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康县妇联做活“互联”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镇康县妇联做活“互联”促脱贫

近年来,镇康县妇联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有效开展政策宣传、家庭创建、项目扶贫等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创业“互联”,抓好创业贷款帮扶工作。根据创业需求,选择部分发展意愿强烈,增收项目发展有潜力的妇女群众,给予国家财政贴息创业贷款扶持,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其创业能力。近年来,共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420人307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创业贷款44人370万元;发放“密集型企业”扶持贷款1户140万元;发放“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扶持资金87万元,扶持微型企业29户。组织动员农村妇女参加省妇联举办的农村种养殖女能手培训班3期8人;参加省微型企业负责人培训班1期1人;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期523人;举办 “巾帼脱贫民族刺绣+电商技术培训班”1期5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期70人;联合县人社局开展美容师技能培训3期156人;组织开展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班1期46人;组织开展互联网+电子商务专题讲座1期160人。

上下“互联”,抓实妇女循环金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妇女循环金项目,“边境贫困妇女关爱循环金”“母亲创业小额循环金”“云南省贫困妇女关爱循环金”等创业扶持项目。近年来,先后在勐捧镇岔沟村、勐堆乡勐堆村、木场乡、南伞镇茶山村及甘塘村等地实施,为125户贫困妇女家庭提供12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项目户户均年纯收入达到 0.8—1.4万元不等。争取到“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项目户均可享受2—5万元不等的循环发展扶持资金,解决了妇女群众发展甘蔗、烤烟、香料烟等产业资金短缺等问题。2019年,共发放各类妇女发展循环金128万元,扶持93名妇女创业就业。

企业“互联”,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帮扶作用,积极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采取“女能人+龙头企业+贫困妇女”“基地+贫困妇女”“合作社+贫困妇女”等方式,鼓励贫困妇女依靠基地自主脱贫,以基地创建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妇女脱贫。2018年,镇康县御贡茶业有限公司被评定为省级“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并获得基地创建经费1万元;2019年,创建省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个、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个,补助基地创建经费1.5万元。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凤尾镇帮海村村民熊新平、勐捧镇象脚水村委会主任李小美、忙丙乡乌木村村民张绍燕和军赛乡彩靠村大学生村官随井分别作为带贫典型、脱贫典型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被推送至市妇联。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先后在勐堆村青树赛、干硝坝两个自然村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组建示范点美丽家园巾帼志愿服务队伍2支30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民生“互联”,关爱民生抓救助。为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多举措帮扶贫困妇女家庭,及时帮助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近年来,申请“两癌”妇女救助金12.45万元,看望慰问“两癌”患病妇女19人。争取到建房援建项目资金10万元,缓解了8户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建房压力。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捐赠“爱心包”277个,价值48269元。开展“沪滇携手妇联”系列活动,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期100余人次;资助5名残疾妇女创业,发放创业资助金10000元。慰问贫困三八红旗手1人,发放慰问金0.1万元;为勐堆乡彭木山村、勐堆村麻栗林、南伞镇田坝小学在校的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图书、体育器材等价值3.6万元的慰问品;深入黑马塘村希望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宣讲,并发放学习用具、糖果、衣物等,合计889元;为刺通树、青塘两个儿童之家送去水彩笔等文具49套,儿童衣服50多件;为挂钩村23户贫困户送去价值9325元的大米和食用油;走访慰问困难妇女10人,发放慰问金3800元;为勐堆村勐厂坝南磷希望小学在校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送去新衣服186件、新书包6个、新鞋200双,儿童书册100本,共计价值12000余元;为小落水自然村43户农户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羽绒服80件、学生学习用品43套;看望慰问苯丙酮尿症患者赵心福小朋友,送去慰问金1000元;看望慰问因抢救儿童而牺牲的妇女杨小三的家属,送去慰问金500元;为挂钩村1名贫困大学生送去助学金1000元;为挂钩村和贫困户送去价值1.45万元的办公用品和物资。(杨建香 张霞)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