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县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46894人 100%参保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云县紧密型医共体织牢健康扶贫保障网 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46894人,100%参保

云县在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建立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核心的县域医共体,由县人民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县级医疗资源延伸到乡村、激活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促进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轨道,将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联结成为紧密型共同体,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制度,织牢健康扶贫保障网。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县通过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着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遏制和减少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为广大群众迈入小康社会提供了健康保障。多举措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坚持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将贫困患者主要集中在县域内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病种诊疗规范、临床路径和有关诊疗规范开展治疗,严格控制医保目录外药品和耗材使用,减少住院自付费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一级、二级医疗机构住院,医保报销范围外的医疗费用分别不超出医疗总费用的1%和2%,超出部分由定点医疗机构自行承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入院时无需缴纳押金,出院时享受“一站式”结算,现场结算减免后只需缴纳个人自付部分。同时,规范转诊转院行为,对全县医疗机构不具备救治能力需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的,由县级医院主动与上级定点医院联系,确定后由县级医院按上转程序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确保患者享受到医保倾斜政策。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优先签约服务,对贫困人口中的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重点签约范围,家庭医生团队依据协议约定,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患者提供规范化管理与服务。

2019年末,全县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23个(含民营医院6个),村卫生室194个、村医515名,机关、厂矿、学校医务室及个体诊所37个;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1575人,每千人拥有3.4人;医疗机构床位总数1848张,每千人拥有3.99张,每千人常住人拥有2.98张。抓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2020年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数为46894人,参保率达100%, 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

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各项任务落实,有力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效,实现90%的病人在县域内就诊,形成“预防在基层、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格局。《医共体内医保总额打包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防融合新模式研究》和《“云县模式”紧密型医共体卫生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两项研究成果在202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成果评选中获奖,成果水平均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罗映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