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翔区巾帼行动打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5:0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有趣的家庭环境整治培训课——临翔区巾帼行动打响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

南美乡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家庭环境整治培训课是要告诉大家讲卫生、爱整洁,这样的好习惯我们必须培养。”临翔区圈内乡坝胡村村民杨春兰说。

临翔区妇联积极发动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深入开展“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巾帼在行动”活动,革除卫生陋习,有效促进人居环境改善与乡风文明融合发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助推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2017年,临翔区开始开展“周五全域洁净日”活动,区妇联看准时机,把“家庭环境整治培训课”上到了农户家中。在圈内乡坝胡村东弄组,区妇联工作人员集中村里的妇女,采用“六个一(上一堂示范课、发一封倡议书、讲一期妇女与家庭知识、送一份清洁包、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刊一期活动动态)”的形式到农户家中示范和指导整理房间、清洁厨房、清洁厕所、清洁个人卫生、打扫庭院、统一摆放和整理院中闲置物品。

好习惯必须靠培养,区妇联常务主席张雪梅介绍,临翔区脱贫攻坚实干队员在包组包户工作中,将农村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周五洁净日’,围绕“是否看得下去、是否住得下去、是否吃得下去、是否说得下去、入厕是否蹲得下去”开展大整治、大督查,对问题户实行‘靶向帮扶’,并建立常态长效推进机制,分片、定人、定时间对村组道路、公共场所进行清扫,激发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形成讲卫生、爱清洁,讲秩序、爱整洁,讲文明、爱新风的氛围。

同时,区妇联也积极发动区直各部门和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广泛入户宣讲、入户志愿服务。还通过建立“小手拉大手”家校共建的方式,在各校园以组织观摩、家庭评比、教育实践、培育家风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标准,从自己做起,督促家长自觉参与到农村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中,促进家风建设,共同做好家庭环境卫生。

“3年前,村里人都各搞各的,村里的公共环境卫生没人打扫,到处脏乱差。”蚂蚁堆乡一水村村民李元芳说:“村里坚持开展‘周五洁净日’活动已经3年多了,每到周五,大家都会自觉地前来,尤其是现在,村里又增加了周六家庭卫生环境创优评比,不仅是村里时时干净,自家的庭院也打理得越来越漂亮。”

自2019年10月开始,临翔区区妇联组织各乡(镇、街道)妇联开展村村“周五洁净日”争美创优评选活动,目前,全区共评比出洁净村庄27个,洁净村组308个,洁净家庭3433户,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更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