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县——茶马古道的集散重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3:20: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茶马古道的集散重地

从凤庆县城出发,经过亚洲第一深水高桥,跨过澜沧江,穿过万亩原始森林,一路领略秀美风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达鲁史村了。

鲁史,原名阿鲁司,座落在澜沧江以北的一个小镇上,人们说,有茶就有驿道,有驿道就有鲁史;是当年徐霞客游凤庆(顺宁)的栖息之地、梦境中的驿道之一,也是马帮从顺宁通往蒙化(今巍山县)、下关、昆明,再北上丽江、西藏等的途经之道。

抗日战争期间,鲁史至顺宁驿道一度成为抗战军需物资的重要供给线,由于其地理位置特殊,曾一度成为滇缅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当时商集云贾,经济繁荣。

古镇核心区是三街七巷一广场。楼梯街南北倾斜,依山而建,因共有62级石台阶拾阶而上而得名。

当年的马帮驮着茶包,驮着布料、食盐及生活用品,往来交易,19世纪末20世纪初,商业手工业繁荣兴盛。全村染坊机器设备近70台,深夜还能听到织机的声音。

三街是天地人,七巷坐南朝北、七星北斗,漫步古镇,茶香流淌,耳边仿佛又能听到时重时轻的马蹄声、铃铛声、赶马汉子的吆喝声……

古镇建筑主要效仿大理白族建筑风格,房屋结构有“四合五天井”式的四合院,也有“三房一照壁”式的三合院。房檐上的勾头瓦,都雕有图案,露在外面的梁头和柱面,也都雕龙刻凤。有的在一扇窗上就雕刻有几种甚至十几种动植物图案,以麒麟、喜鹊、秋菊、仙鹤及松竹居多。三合院的照壁上,有的书写有形似龙凤组成的“福”字,有的书写各种形体的“寿”字,还有的画有山山水水。照壁下面都砌有花台鱼池,在铺有麻布石板的场院里,茶花、缅桂、秋菊之类的花草比比皆是,就连房屋里的太师椅、八仙桌、供桌和古董也美轮美奂,古朴深隧。

骆家大院是鲁史历史上比较富裕的一家,当时主营茶叶,形成产供销一条龙,茶叶明前雀舌和雨露谷花品牌比较响亮。

明清以后,鲁史人就做起了茶叶生意,骆英才是第一个规模化人工种茶、制茶和经营成品茶的人,开设了“俊德昌商号”茶庄,繁荣了茶叶贸易,成就了茶马古道的辉煌。

楼梯街两旁石阶上,悠闲地坐着满脸皱纹的老人,咀嚼着时光,时而来往的驮着货物的毛驴或马帮,给生活增添了情趣。

四方街南北长52米,东西宽20米,明万历25年设衙门,是顺宁府办案闲园。当时的古戏台汇聚了许多人气,繁荣了古镇文化。

古镇的“七巷”由曾家巷、黄家巷、十字巷、骆家巷、魁阁巷、董家巷和杨家巷组成。董家巷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住过的店子,据说那晚徐霞客准备在这里赏月,但天气不好,看不到月亮,晚上坐着很郁闷,却听到董家楼上传来的悠扬琴声。

早晨,漫步在古镇街道,都能看到热腾腾的油条、豆浆。豆腐摊上摆放的白豆腐、灰豆腐、臭豆腐、腌卤腐等豆制品是鲁史人家的美食,还有火腿、风肝等有名的美食菜肴。

行走在鲁史古村,每一步都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每个人的口中都能或多或少地讲述出一些传奇故事,无论时光如何流逝,印刻在茶马古道上的柔软时光总能让人慢慢品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