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安石村:让乡村颜值变旅游产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2:03: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安石村党总支书记陈维菊又领回了新的荣誉,安石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滇红第一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云南百强农技协会”“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近年来,凤庆县安石村可谓荣誉满满。

一项项荣誉背后,是好生态带来的好风景,也是好风景带来的好“钱景”。

曾经的安石村以种植传统粮食为主,靠天吃饭,年景不好时“种一山坡,收一土锅”,加之以柴草为主要燃料,生态破坏及其严重。穷则思变的乡亲们在村干部带领下,齐心画出美丽画卷,一步步走上了小康路。

2001年以来,安石村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和“四个一”发展思路,走起了循环农业发展之路。2003年,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凤庆县高优生态茶园建设机遇,发动群众退耕种茶,开创“茶林模式”。2010年,借凤庆县万亩红花油茶种植之机,在高海拔地带规模化种植红花油茶4300亩。2014年,在“森林安石”建设中,因村制宜打造“一园一谷一林一带一区”,村容村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近年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依托“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做实村庄规划,继续有目标有方向发展。

如今的安石村,一条条旅游观光步道镶嵌在茶园中,10000多株茶花,6000多亩生态茶园,核桃、桃子、山李子等经济林果相互掩映,庭院内花香怡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安石的美吸引了游客,但留不住客。安石村副主任殷贵宁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安石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注册成立凤庆县滇红第一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四季有色、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四季有果”的“中国滇红第一村”,全面实施旅游开发服务,采用“公司+支部+农户+企业”的模式,开创乡村旅游新路子,擦亮“滇红第一村”品牌。

2019年,安石村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累计完成旅游基础设施投资4000多万元,仅仅2019年1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3000多元,达17553元。

云南网记者 李垚沛 张正霖 通讯员 黄翘楚 陈 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