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2:03: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丨双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紧盯关系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坚决彻底改变城乡环境卫生落后面貌,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

“清垃圾”,城乡裸露垃圾全消除。深入持久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卫生、社区环境卫生、家庭环境卫生、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市场环境卫生“五整洁”活动。坝区和乡(镇)集镇启动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源头减量、环保安全、就近就地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和模式。着力抓好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千户村”、农村集贸市场、道路等重点区域垃圾清理,全面彻底治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沿线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

“扫厕所”,公共厕所建设全达标。继续加大厕所建设改造力度,建立完善农村户厕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制定各类公厕具体建设目标和时限要求,确保年底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该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共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26座、新建智慧厕所7座,基本实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有4座公厕的目标要求。

“勤洗手”,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覆盖。在学校、医疗机构、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全面建设和改造升级洗手设施,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数量充足、布点适宜、质量达标、经久耐用、管理到位。组织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提升群众健康认知,逐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

“净餐馆”,餐饮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全达标。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法律法规,强化宣传动员,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持续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以量化分级管理为手段,抓好小餐饮、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店等重点薄弱环节卫生监管。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实现餐饮服务单位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管集市”,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达标。大力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基础设施清扫保洁和卫生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全面排查市场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大力推行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等做法,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常消毒”,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立足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采取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实施等方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深入广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坚持科学消毒,讲究方法,使用适合的药品、采取科学的频次,避免损害健康、污染环境。

“众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社会面上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活动及其他日常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行业领域上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促进县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项目,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有效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推动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记者 刘婉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