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推进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6:51: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推进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262.77万亩,挂果40万亩、产量3万吨、产值15亿元

临沧坚定不移走“两型三化”的发展路子,瞄准世界第一的目标,积极探索“五个一”模式,做强做大坚果产业。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262.77万亩,挂果40万亩,产量3万吨,产值1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24万人实现脱贫。

发布临沧澳洲坚果良种苗木培育、嫁接苗、丰产栽培、高接换种、主要有害生物防治、果实采收与采后处理等10部地方标准。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庄园+农户+市场”等模式,用组织化手段把标准落实贯穿于品种改良、基地建设和采收加工全过程。筛选确定农试246、344等9个良种,全市良种壮苗使用率达90%以上。严格按技术规程组织提质增效工作,全市建成临沧坚果提质增效示范村247个。建立“白露节”开采制度和协会指导价收购制度,编制各县区临沧坚果初制企业建设规划,规范临沧坚果初级加工。

依托坚果远红外线智能管理系统,建立从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到商品销售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以企业平台、产业联盟、大数据中心三大板块为重点的质量安全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云南云澳达、云南松哥、中澳农科等生产企业和部分坚果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数据录入;委托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对8个合作社的首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完成坚果系列日化品从原料采集到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系统化管理,形成独立的商品二维码;利用临沧市坚果协会团体标准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各生产环节质量标准,形成本地专家团队论证、协会发布的标准制定发布机制。

2018年,建成国际领先、中国唯一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依托临沧国家坚果类重点实验室以及“临沧坚果”智能化管理大数据平台,云南坚果行业协会、澳大利亚坚果协会、南非澳洲坚果种植者协会联合发起组建了“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聘请国际澳洲坚果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果树生理等11个领域的69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织开展了澳洲坚果有害生物手机智能防控系统开发、澳洲坚果疫霉菌等课题攻关,启动种植户采后处理技能培训推广、国际澳洲坚果品种数据库、澳洲坚果叶片及土壤检测标准等研发项目。

围绕全市“一县一业”“一园一特色”的产业布局,整合全市及周边临沧坚果资源,以“绿色基地、生产加工、贸易流通、技术研发、观光体验”融合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永德坚果产业园建设,着力将临沧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产业基地。产业园内主要规划建设初加工、食用油、炒果、炒仁等24条生产线和1个临沧坚果汇展中心,规划实施项目51个。一期规划建设永德县澳洲坚果精深加工等4个项目,概算投资30662.7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府专项债券8000万元,截至目前,完成征地拆迁231.57亩,完成投资3295万元。同时,瞄准国内三只松鼠、洽洽食品、良品铺子、百草味等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坚果生产企业,开展品牌合作、产品加工合作、原料基地建设合作等招商活动。

2018年10月9日,“临沧坚果”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依托这一“国字号”名片,着力推动“临沧优品”公共品牌注册登记,目前已有29类的部分商标通过登记,有1个协会和2家种植户的坚果标杆基地通过了全球良好生态农业认证(前身为欧盟认证)。先后引进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临沧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精深加工企业注册落户临沧,研发生产六大系列19个精深加工产品。以“云澳达”“云果”“云果大仁”为代表的企业品牌,荣获“2016年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等称号,部分产品通过“有机食品”“全球GAP”及“森林食品”认证。(市委改革办 市坚果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