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情系凤庆县鲁史镇教育帮扶:让“山里娃”接受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0:33:4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大学定点挂钩帮扶凤庆县鲁史镇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对口帮扶,教育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倾囊相助、渔鱼双授,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让“山里”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云南大学对口帮扶鲁史镇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补齐教育这块扶贫攻坚中的短板,牵住脱贫致富的“牛鼻子”。

  河边村完小是一所地处大山深处的农村学校,过去,学生到校读书走的是泥巴路,上学极不安全,云南大学挂钩帮扶走访过程中得知情况后,多方筹资修通了进校的硬板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彻底改善了学生安全出行条件。

  “河边完小原来学生来上学是一条泥巴路,经过云南大学的帮扶变成了硬化路、硬板路,现在学生上学比较安全了,交通也比较方便了。”村完小教师张凤琼说。

  云南大学帮扶河边村以来,还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援建了河边完小综合教学楼和部分附属工程,改善教育办学条件。一改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校舍陈旧简陋的历史,让学校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发生了质的变化。张凤琼说:“过去我们学校只有一间独立的教学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挤在同一间教室里面,经过云南大学帮扶援建了新的综合楼,建成了新的宿舍和食堂,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能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学习。”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为更好实施教育扶贫,云南大学实施“校际交流”的互助战略,采取单向支教、双向互派及送课下乡等形式,开展“带教、送教、支教”活动。2017年以来,云南大学以派驻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的方式帮扶鲁史中学,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向鲁史中学捐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8万元,改善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有力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这三年以来,他们出色的工作给我们学校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在教学方面,充实了我们的师资力量,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了我校的教学质量。”鲁史中学校长禹正强说:“学生资助方面,他们利用社会资源多方联系,给我们需要帮助的孩子带来了物质上的资助,让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云南大学研究生鲁史支教团在支教过程中,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桥梁作用、带头作用和宣传作用,加强教育培训、交流,实现教育协作提质、提速、增效。

  “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发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桥梁作用、带头作用和宣传作用。”云南大学鲁史中学支教团队长刘航麟:“在教学中,我们和当地老师结对帮扶、研究教材、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上,我们和他们积极交流,鼓励他们、带动他们、教育他们好好学习。”

  支教扶贫绽放青春光华,一片丹心助力学子梦想。云南大学一批又一批的鲁史支教老师带着情感支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校发展助力,把教育扶贫的责任传递下去。同时,云南大学还建立了贫困学生(特别是定点扶贫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帮扶体系。通过全方位、多渠道、有实效的教育帮扶,有力助推了鲁史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云南网通讯员 罗恒春 史丽琼 王继泽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