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乌木龙俐侎人家迎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

乌木龙乡是彝族支系俐侎人最大的聚居地,有俐侎群众1.2万人。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形势,该乡以构建“五有体系”、做好“六子工程”、强化“五网建设”为抓手,各挂钩帮扶单位干部下沉一线,“自然村长”尽锐出战,攻坚工作队、突击组立下“军令状”,制定“作战图”,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依托各村寨资源禀赋,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2019年,该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俐侎群众迎来了幸福的新生活。

在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下,有着这样一个山区少数民族聚居乡,这里世代衍息着彝、白、苗等13个民族,是彝族支系俐侎人最大的聚居地。万亩杜鹃花在这里次第盛开,雄浑的俐侎铜号响彻山谷,世代传承的“桑沼哩”俐侎情人节令人神往……这就是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一个神秘且别具风情的地方。

车辆沿313省道向前行驶,难以驱散的浓雾和不断提升的海拔,是乌木龙乡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喝的是望天水,吃的是包谷饭。”因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乌木龙乡是全县4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所辖10个村均属贫困村,2014年全乡贫困发生率高达36.75%。

经过5年的合力攻坚,如今的乌木龙乡高原特色农业欣欣向荣,旅游产业起步探索发展,劳动力异地转移输出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人数不断增加,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农户深度绑定实现共赢……2019年,乌木龙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0元,实现了2854户1123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

盘活土地 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

“过去山头荒凉、土地贫瘠,一年到头种的土豆、荞麦养不活一家人。”在扎模村河边组,40岁的王如明正在魔芋地里忙着除草整地。过去常年在外省务工的他,如今一门心思扑在了家里的魔芋、藠头和本地黑毛猪、跑地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上。他介绍,去年自家光是魔芋、藠头的收入就已达到了3万余元,如今不用外出打工就能挣到钱,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

昔日荒山头,泥随雨水流;满山种庄稼,累白少年头……和王如明一样,不少乌木龙百姓对于家乡的自然条件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乌木龙乡是怎样做到“靠山吃山”,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乌木龙乡最真实的写照,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漫山遍野的核桃林和生态茶园就是最好的见证。”乌木龙乡党委书记武有春介绍,全乡如今有16万亩核桃林、4.6万亩茶园,森林覆盖率由2014年的73%上升至86%。

“立足森林资源禀赋,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拔、降水、土壤优势,我们着力在发展林业和林下种植业上做文章,盘活土地资源,扭转耕地不足的劣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武有春说,如今推广立体种植的土地亩产值可以达到8000元至20000元,经济效益的凸显大大激活了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

目前,全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7.53万亩,农民户均达到41.21亩。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乌木龙乡正因地制宜推行乡成立联合社、村成立合作社,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合作社与企业绑定、合作社与电商绑定的“双社三绑”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

作为乌木龙乡以茶叶收购加工为主的本地龙头企业,银竹茶厂董事长字太久表示,通过“入社联结”“订单联结”有效探索利益联结帮带模式,茶厂已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万元以上,今年茶厂鲜叶收购款近500万元,目前已全部兑现。

“以产业为支撑,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扎模村党支部书记李富裕说,在特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村里成立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将收入量化分配给贫困户和村集体,通过分红,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由10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19年的5万余元,今年随着蜂蜜脱水生产线的投厂有望突破10万元。

冲破束缚 俐侎山寨旧貌换新颜

进入俐侎山寨前,神秘,是整个族群只有2.6万人的俐侎人带给我们的最大印象。世世代代隐居大山深处,保留着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传承着完整的祭祀、服装、饮食等原始民风民俗。但当我们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这里丝毫没有与世隔绝的模样,宽阔笔直的硬板路通村到户,家家户户小洋楼里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房前乘凉的俐侎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歇脚……

乌木龙村天生桥组俐侎村民李仙美被周围邻里称为“村寨里的百灵鸟”。得益于家乡的发展,她来自大山的好嗓音已经受到外界的认可,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歌舞乐展,还获得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歌唱比赛原生态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越来越多的舞台上展示了俐侎人的民族特色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乌木龙乡是彝族支系俐侎人最大的聚居地,有俐侎群众1.2万人。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俐侎人居住条件较为落后,交通水利、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呈整体贫困状态。

为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俐侎群众与其他民族兄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永德县结合实际编制实施了《新一轮扶持彝族支系俐侎人发展三年规划(2016年—2018年)》,立足俐侎人聚居区自然资源优势,为俐侎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前路不好,挑农产品到邻乡的集市售卖,一天只能往返一趟,拖拉机行驶在颠簸的土路上随时都有打滑的危险。”在菖蒲塘村阿池洼组组长张绍昌眼里,基础设施的改善让大山中的俐侎山寨与外界的联系更紧密。

为让家乡焕发新颜,俐侎群众“干群齐心搞建设、全家老小齐上阵”,同时,当地将“七改三清”纳入村规民约,使俐侎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站在自己家的两层新房前,张绍昌掩不住笑容,他表示,如今寨子里泥巴房、草房早已消失不见,硬化路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前,村美民富的新面貌让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

打开山门 文旅融合拓宽发展路

在李仙美家中,她的双手正随着织布机的上下摆动不断交替,娴熟地织出一匹匹布料。“纯手工制作的俐侎服饰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不少外来游客都找我们订做服饰。”李仙美介绍,俐侎姑娘从小都会学习纺线、织布,无论是日常的服饰还是结婚的盛装,都是自己手工织布、染色和缝制的。

“神秘而质朴的俐侎文化、神奇的‘桑沼哩’情人节、豚鹿坡万亩杜鹃花海都是乌木龙最闪亮的名片,我们将依托优越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探秘、旅游、观光。”临沧市纪委监委派驻乌木龙乡扎模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维彬说。

今年春节前夕,地处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的豚鹿坡万亩杜鹃花海迎来了数万名游客,曾经“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乌木龙乡,以其独特的魅力逐渐被世人知晓。“看到家乡的旅游资源被游客认可,更坚定了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作为俐侎烤全羊非遗传承人,李富裕已经想好了村子下一步的旅游规划。

“以扎模村为例,立足良好的特色产业基础和依山傍水的村庄景观,我们将打造体验式旅游和现代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的旅游项目。”李富裕说,自己还将带头开设农家乐等旅游服务设施,用美景美食留住更多的游客。

接过话头,陈维彬表示,在保护好自然人文生态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发农家乐、民宿、特色产业展示体验馆,确保游客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

目前,乌木龙乡正开发金厂坝-情人谷-豚鹿坡-银厂街一线自然民族风情旅游线路,并以俐侎人芦笙舞、彝族俐侎人服饰制作被列入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契机,不断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以“桑沼哩”俐侎情人节、民俗民风等俐侎人独特的民族文化为载体,不断加快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