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临沧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1:04: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新闻

原标题: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临沧脱贫攻坚

农村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协调临沧市各金融机构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专题行动进行部署推动,明确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机制,完善农户信息采集评定机制,推动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应用农户信用信息,提升精准扶贫应用成效,持续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贫困农户建档授信工作,为临沧市脱贫攻坚构筑了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撑。

按照《临沧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县级政府制定出台创建实施方案,协调落实工作经费、监督管理、目标控制等工作保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得到有力推动。

在工作中,制定完善了三信创建评定实施细则,规范农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成立乡、村两级联创的采集、评价工作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保障基础信息采集真实有效、评价认定公正合规;同时为加快推进农户经济档案建设工作,详细掌握群众的生产经营情况,充分综合各方意见,合理确定授信额度,对农户信用评价结果进行张榜公示,评价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保障采集评价客观公正。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了部门联合激励惩戒机制,突出信用农户等级划分和信用村镇的创建荣誉奖励,一是按等级对信用农户进行配比授信,对3A级信用户授信5万元、2A信用户2万元、1A信用户1万元;二是坚持政府对信用村、乡镇的评定表彰,采取先创后奖、以奖促创的经费补助考核管理办法,对新创建达标的信用村及信用乡镇,在授予荣誉称号的同时,分别给予经费奖励,如临翔区:每创建一个每个信用村给予5000元,每个信用乡镇20000元的经费激励,较大程度激励了农村信用创建活动;三是在复评和创建过程中,密切关注信用等级下降户、村、乡镇,及时取消其享受相应优惠政策权限,采取限制性贷款失信惩罚措施。

通过持续开展农村地区信用户、村、乡镇创建活动,示范带动效应逐渐体现,农村信用意识明显增强。2020年4月末,为全市45.25万户农户建立了信用信息档案,评定信用农户27.6万户,创建信用村264个,信用乡镇15个。涉农金融机构为13.95万户信用农户授信,授信额度达107.51亿元,实际用信农户8.37万户,贷款余额66.54亿元。为1.94万户贫困农户授信,授信额度达7.61亿元,实际用信贫困农户1.6万户,贷款余额7.46亿元。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