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家庭和睦 乡风文明 治安稳定 社会和谐 和德村走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特色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4:39:3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家庭和睦 乡风文明 治安稳定 社会和谐 和德村走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特色路

  近年来,凤庆县委政府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挂钩联系洛党镇和德村,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实行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整体推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破解农村治安顽疾,促进全村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实现了家庭和睦、乡风文明、治安稳定、社会和谐,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凤庆基层农村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明确4+1责任。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和社会治安混乱的局面,和德村完善了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委,村党支部与党员群众及村委会与村民小组,村民小组与村民家庭的社会治理责任。逐级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脱贫攻坚责任状》,明确镇级、村级、村民小组、村民家庭的各自责任。镇级主要负责统筹指导、考核奖惩、经费保障等工作,村级主要负责阵地建设、组织协调、宣传动员、监督处理等工作,村民小组负责入户宣传、监督劝导等工作,村民家庭负责监督、教育家庭成员。通过层层联动,抓好基层社会治理责任落实。同时,将挂钩联系单位落实指导、包村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制范围,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健全5个体系。积极推进和德村社会治理创新。健全组织机构体系。镇村分别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领导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县级挂钩联系部门和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维稳信访办、农业等相关站所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作为党支部工作考核的一项指标和依据;把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作为“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把执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教育管理力度。健全平安创建工作体系。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平安村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村委会的综合考核体系,完善激励机制,严格兑现奖惩,激发工作内生动力;纳入文明村、最美家庭、优秀党员、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评选内容。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依法完善村规民约,将不遵守法律法规、不支持公益事业、蓄意惹事等在村、组、邻里之间造成影响的情况纳入村规民约,并明确处理方式严格执行。

  制定6项措施。依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治理。发挥村两委的基层战斗堡垒及模范带头作用,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来抓落实。村级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与党小组、村民小组层层签定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村两委成员及党员自觉做到遵纪守法,率先垂范,全村党员团结一致,扭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群防群治治理。切实发挥好治保会、调委会、妇联、共青团、护校队等群防群治组织作用,全面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村妇女发挥好“半边天”作用,管好身边人;少年儿童当起“小纪委”,起好“小手拉大手”作用;专门组建一支11人的巡防队伍,对辖区村寨、街道、商铺、群众活动场所等区域和“红白事”办理地点进行巡逻,进一步推进镇、村、组、户四级联动治理体系建设。依托村规民约治理。坚持基层治理创新,及时出台并逐步完善一系列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依照法定程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家庭评选,村委会光荣榜,优秀党员光荣榜,致富能手光荣榜,治安积极分子光荣榜等行之有效的机制。依托宣传发动治理。坚持集中与日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化、实用化、常态化形式,打造面向农村、服务群众,有一定影响力的宣传平台与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推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村寨、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依托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治理。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构建严密调解体系和群防群治网络,搭建四级保障平台,推行“3+1”矛盾纠纷联调模式,持续推进矛盾纠纷“以案定补”奖励机制,对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并形成卷宗档案的每起给予100元补助,积极开展“矛盾化解能手”“星级调解员”评比活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依托禁赌工程治理。2018年以来,凤庆县以和德村为试点,开展“禁赌示范村”建设,为临沧市开展农村地区禁赌示范村进行先行先试,开展“禁赌示范村”创建,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积极检举揭发赌博行为,在思想上树立起了抵制赌博活动的自觉意识,创建成果不断得到巩固,群众做到了“不参赌、不观赌、不敢赌、不愿赌、不想赌”,赌博行为得到全面有效遏制,涉赌人员得到全面转化,由赌博滋生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大幅降低,全村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如今的和德村,村民茶余饭后在活动场所跳舞、健身、唱歌、表演,在农家书院下棋、看书……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目前,全县在13个村积极推进“禁赌示范村”创建。

  通过脚踏实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和德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意识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原来村容村貌脏乱差、社会治安混乱、群众矛盾纠纷多的情况一去不复返。2019年,和德村集体经济收入18.6万元,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8个,重新修复进村小块砖硬板路3.7公里,新开通村组道路3.8公里,建设村组硬板路12.5公里、入户道路约30公里,317户农户共有砖混结构住房296户,有线电视、4G网络实现全覆盖,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村无赌博行为、无警情、无治安及刑事案件。(记者 杨国柱 李潘杨 赵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