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借助优势资源 注入科普理念 凤庆县科普小镇建设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4:20:26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借助优势资源 注入科普理念 凤庆县科普小镇建设亮点频现

  2019年,凤庆县鲁史镇被列为云南省首批科普小镇项目单位。项目实施以来,该县以“六个一”建设为标准,以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主线,借助当地优势资源,对产业注入科普理念,通过“馆、站、园”的实施,“科普+”亮点频现。

  “科普+文化旅游产业”,助推特色小镇有发展。借助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建设,在以鲁史古镇为核心的云大书院建设微型科技馆。科技馆以彰显茶马古镇地方特色为主,通过传统与现代展具、展板相结合,辅之图示说明,展示古今文化发展,时代变迁。项目实施以来,市、县高度重视,县级建立了“一对一”领导负责制,科普小镇项目建设高位推动了鲁史特色小镇建设。截至目前,鲁史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8.47亿元,实施了犀牛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热带水果种植基地)和茶马文化广场、古镇观景台、永发垂钓基地、等上水上休闲度假区、鲁史中心幼儿园、鲁史敬老院、村卫生室、通村油路等项目。参加省、市特色小镇招商推介会各1次,举办凤庆红茶节活动2次,鲁史古镇宣传片在CCTV—4《走遍中国》栏目中播出,大力推介了特色小镇建设成果。

  “科普+林下经济示范园”,中草药种植有成效。鲁史镇在“科普小镇”项目中实施林下经济示范,主要解决核桃过密移植和当年果实丰收后,冬季农闲时的产业链问题。示范中,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解决技术培训、产品销路等问题。由支部引进公司,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上门收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订单农业。目前,共实施示范100亩,种植中草药蒲公英,发展科技示范户6户。预计每亩可收三季,每季收入400元。示范成功后,可将全镇核桃面积中的大部分用于推广种植,既可作为产业的补充,也可实现农民增收。

  “科普+农特产品”,企业专家站精准推送有措施。成立鲁史专家站,将当地各种类别的个体、企业等吸收到专家站,对生产的产品进行研讨、分析研究,建立制度,负责统一质量、标识、商标注册等环节的服务等工作,努力实现产品的精准推送。专家站成立以来,通过调研,对已取得注册商标的火腿进行经验推广;对产品上线进行服务,目前已有10个新品上电商平台;完成本区域产品基础数据调查,对产品的储备力进行评估,对满足市场需求时的供给情况进行测算。(通讯员 杨京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