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云县:贴息贷款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22:08:00  来源: 云南网

  正值烤烟种植备耕的关键时期,在临沧市云县的田间地头,烟农们分工协作、手脚不停,整地、松土、起垄等工作有序进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贷款的支持下,我今年新种植了150亩烤烟。”在地里忙活了半个多月的爱华镇长坡岭村小田心组组长李国祥欣喜地说,希望自己的尝试可以带动寨子里更多的邻里乡亲增收致富。

  为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第十调研工作组深入临沧各县区田间地头、生产企业了解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发放创业扶持贷款,不仅可以让不愿外出的返乡农民工们创业就业,通过对农村各类能人的培育,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天亮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尽量降低疫情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不利影响,云县针对2019年10月后从县外返乡且自身具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家庭,每户可申请5万元以内的创业扶持贷款。对确需发展投资大、带动性强、辐射广的小龙头企业及重点产业大户,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扶持贷款,贷款期限为1至2年,贷款周期内产生的利息由县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补助。目前,贷款申请已审核通过1215户,总金额8543万元,完成发放711户5504万元。

  “有这么好的金融政策,我家就想到了烤烟这一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李国祥说,贷款申请获批后,20万元的创业贷款很快就汇到了自己的账户上,极大地增添了自己发展产业的动力。“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全部烤烟预计将有60万元的毛收入,还清贷款的同时我们还能挣将近20万元。”虽然是首次种植烤烟,但李国祥对产业发展前景依然信心满满。

  目前,随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李国祥家150亩烤烟移栽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现在儿子和女儿都回来一起管护烤烟,既顾了家,也挣了钱。”李国祥说,烤烟种植期间自己预计还将带动村里8名劳动力就业,每人将有2万元左右的工资收入。作为小田心组第一个尝试种植烤烟的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返乡农民工加入到烤烟种植中来。

  此外,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云县坚持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抓,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积极做好劳动力外出务工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全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落实企业减税降费等支持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大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2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987人。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