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头图 >> 正文
糯良乡:“抱团”发展魔芋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0:31:5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糯良乡:“抱团”发展魔芋产业

复件-202004011536146abh11.jpg

  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抢抓农时,通过政府扶持、企业配合、合作社带动体系,推动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使魔芋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糯良乡有4个村种植魔芋,但一直形不成规模,抗风险低,市场销路打不开,成为制约魔芋产业发展的瓶颈。该乡在深入考察、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整合4个村委会的产业扶持资金,交由合作社统一支配,计划在全乡集中新植魔芋1200亩。同时,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各村党支部牵头,统一依托合作社“抱团”发展,由怕拍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配送施肥、统一标准收购、统一对外销售。收获上市后,不但建档立卡户能分红,村集体经济也能增收,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脱贫问题,带动农民致富。  

  “以前我们是各村干各村的,单个村发展空间十分有限,现在好了,统一由合作社牵头运营,统一机械化生产,种植效率高,魔芋成效也好,这种专业化、规模化、高标准的发展模式让群众收入越来越高。魔芋产业是一个收益率较高的产业,种植收益每亩可达10000元以上。”怕拍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为提升成活率,合作社加强对群众进行魔芋科学种植技术的培训,并在种植现场为农户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村民解决种植难题。种下之后,合作社将全程跟踪魔芋生长情况,确保魔芋健康生长。  

  目前,该乡正全力开展魔芋春耕种植,全乡完成魔芋移栽800余亩,加工干魔芋片80余吨,计划在4月中旬完成种植任务。(通讯员 赵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