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立足优势 以短养长 乌木龙乡发展魔芋种植助力产业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0:58:1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立足优势 以短养长 乌木龙乡发展魔芋种植助力产业脱贫

  近年来,永德县乌木龙乡立足万亩核桃资源优势,引进林下产品花魔芋种植,实现以短养长,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有效助力产业脱贫。

  近日,笔者来到乌木龙乡新塘村,只见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正在向村民进行花魔芋种植技术培训,技术人员从花魔芋的种植海拔、气候、土壤特点、用水量进行介绍,并现场演示了花魔芋种植挖坑、放种、培土、施肥、浇水、中耕管理及采收的全部过程,培训后现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花魔芋种,要求他们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进行种植,提高单产,增加收入。

  “去年我种了2亩多的魔芋,长势很好。今年我又报了1亩,今天又来领取100斤的魔芋种,下步就是按技术员教的来做,希望今年亩产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新塘村大地自然村群众曾贰笑着说。

  乌木龙乡把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作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增加农民收入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副乡长李忠汉说:“我们根据乌木龙乡的气候环境实际情况,于2015年引进花魔芋品种,在产业的运行上实行双社三绑,从去年农户种植面积和售卖的情况来看效益比较明显,今年准备发展魔芋2377亩,涉及农户2548户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今年魔芋产业收入可达2500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乡把花魔芋种植作为一项新兴林下产业在全乡各个村进行推广,引导建立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实行“乡有联合社、村有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发展、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绑定发展“三绑定”机制,采取订单生产方式,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确定最低保护收购价,保障农民利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种植的积极性。(通讯员 李忠林 张如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