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翔区:以特色规划引领城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5:54:1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以特色规划引领城镇化发展

  城市发展如何让城市更舒适、更宜居、更宜业?近年来,临翔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人民规划城市”理念,充分发挥规划战略作用,结合实际,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

  本着增强城市防涝能力,避免城市内涝,让临沧城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更好地渗水、滞水、蓄水、净水、用水、排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发展思路,该区编制了《临沧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临沧市城市排水防涝专项规划》,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以市政道路、公园绿地、水景观为着力点,采取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方式,先后完成10条市政道路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透水铺装建设,并将树池改造成花池,完成沧江园、玉龙湖等公园绿地下沉式改造,逐步实现城市道路、街区海绵化。

  结合打造体现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临沧城,临翔区以现代化为目标,在做足水生态文明文章上下功夫,编制《主城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利用临沧“一城两河”“双河交融”的独特优势,完成了亚微湖、3个片区城市水景观、4个人工瀑布、5块生态湿地、8个河道水景观的规划,着力打造“以水为媒”的水生态文明城市。目前,亚微湖、忙角瀑布建设正加快推进。同时,注重历史、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主城区以临沧红和乔治白为主基调,突出临沧特色元素。

  围绕建成生态宜居城市目标,编制《临沧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对照国家园林城市要求,加快城市绿地建设,完成了沧江路公园、环城东路游园等27个绿地公园建设和提升,主城区绿地面积达725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2%,人均绿地面积9.1平方米。

  以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廊桥和景观精品建筑为标准,编制《临沧市中心城区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实施临沧城市森林公园景观廊桥和景观精品建筑建设项目,规划沿临翔区南汀河西河建设34座景观廊桥,其中:仿古商业廊桥11座、新建通车桥7座、改造现有通车桥10座、新建人行桥6座,设计建筑面积约48450平方米;规划建设12幢景观精品建筑,面积约为1163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4亿元,项目建设方式为合作企业全额筹资建设。目前,已建成廊桥8座、精品建筑9栋。佤山凤城、亚微会展中心等颇具临沧特色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聚焦市民出行停车难的问题,编制《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布点规划》,规划建设34个公共停车场,有效缓解由于停车难造成的交通拥堵,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此外,以《临沧市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编制完成了7个乡的总体规划,明确各自的特色定位和发展方向,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683名牵头人1497名公职人员回乡规划,编制完成683个自然村综合性规划。

  下一步,该区将以“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为总目标,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经营水平,努力建设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具有临翔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通讯员 付天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