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沧源:党建引领奏响沿边小康村幸福乐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6:56:0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以党建引领,抓实边境小康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社会化治理工作,诠释党建与发展两抓双促进,奏响沿边小康村群众生活的幸福乐章。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在沿边小康村建设中,沧源各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沿边小康村建设的领航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沿边小康村建设,以建强“主心骨”,以党建引领把好沿边小康村建设方向。通过实施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实施的勐董镇永和社区、勐董镇永冷村、班老乡下班老村、芒卡镇莱片村四个点的边疆党建“四位一体”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工程收尾。2020年计划建设的班老乡上班老村、班老乡班搞村、班老乡新寨村、勐董镇芒摆村边疆党建“四位一体”项目具备实施条件,即将动工实施。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是建设沿边小康村的基本保障。沧源自治县打牢“奠基石”,以设施建设夯实沿边小康村建设根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注重人居环境提升,以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契机,通过“党支部+挂钩单位+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由党支部组织带领挂钩单位干部和农户在进村入户沿线道路种植大树紫薇、香椿、花椒树、播撒孔雀草等草籽;动员村民使用杉木制造花箱,每家每户种植鲜花10盆,编织实用又美观的竹篱笆围栏。现在的边境村村庄干净整洁,庭院鸟语花香,走进村子,犹如置身于一幅优美的画卷中。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的支柱,也是助推小康村建设的强有力抓手。沧源自治县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边境行政村跨越发展的关键支撑,突出特色、多点突破。在巩固提升烤烟、茶叶、甘蔗、橡胶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目前,沧源以全域旅游发展、智慧旅游和“旅游+”为方向,以边境沿线为主线,重点打造勐董镇国门新村、单甲乡嘎多月亮古寨、单甲乡大护俄古村落、芒卡镇马落“一国两寨”、班老乡垌南海等特色旅游村寨。目前个重点打造的旅游景点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村内绿化美化、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

  作为边境村,除了村内日常的治安管理,管边控边也是维护稳定的重要环节。为维护本村社会和谐稳定,边境村党支部与口岸通道党支部联合成立了遂行军事任务型的联合党支部,突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这一重点,以军地合力、快速反应、安全有效为目标,与驻刀董村的军警部队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依托驻地部队建强民兵组织和护村护寨队,开展定期培训演练,组织日常巡逻,推动形成守土固边的强大合力。

  通过“党建领航+设施为基+产业助推+联防固边”四管齐下,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全县各边境村继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进。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王邦玲 李玲 罗芳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