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市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8:44:19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步当做一步走 我市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乡村

  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围绕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目标,以乡村旅游为突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步当做一步走,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出台《中共临沧市委关于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定》等“一决定两意见五方案”和《临沧市鲜花盛开村庄建设标准》等系列文件,强化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形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步当做一步走工作格局,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全市44%乡(镇)实现整乡推进,47.3%建制村、54.6%自然村实现整村推进,启动千户村26个。  

  示范先行,整体推进。规划引领,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抓手,按照“我的村庄我规划我建设”的发展理念,组织市内26402名临沧籍公职人员,入村入户,做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村民自己的规划6511个。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全市投入43亿元,其中,整合资金投入20亿元,市、县财政投入10.5亿元,其他投入12.5亿元,选择500个示范村(100个乡镇驻地村、100个公路沿线村、100个特色村、100个旅游村、100个产业村),立足各自优势,突出特色,发展经济,聚集人气,以政策示范和机制示范的方式率先探索;通过示范,推进所有建制村开展垃圾、污水、厕所、绿化以及不良风气整治,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全市68个非城关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4.12%、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9.12%,73.6%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和16.4%的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卫生户厕改建43万座,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4%,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48.5%。美丽乡村更加凸显,省级示范一批、市级领导引领一批、市直部门主要领导挂包一批、县级领导承包一批的400个示范点,已建成322个;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600个,洁净村庄5000个,洁净庭院65248户,鲜花盛开的村庄160个,创建村史室1590个,村庄绿化率达55%。  

  率先建设沿边小康村。围绕构建路网、村庄和组织三个系统,打造产业村、旅游村、较大村、口岸和边境贸易通道村、遂行军事任务村“五种形态”的村庄,加快沿边小康村建设。目前,共整合186个重点项目、50亿资金,完成44个沿边村项目投资8.2亿元,全面贯通573公里沿边公路。  

  乡村旅游稳步提升。建成达到A级景区标准的旅游示范村18个,民宿客栈118家;沧源翁丁、葫芦小镇4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现场评定;临翔中山村、凤庆安石村、凤庆鲁史古镇等乡村景区已通过3A景区评审;一批旅游特色庄园、温泉水疗项目和休闲康养项目等稳步推进;去年共接待游客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25.18%,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85.45亿元,同比增长29.8%。  

  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面完成,8县(区)顺利完成数据汇交;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12450个清查单位(村、组)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并顺利接受了省级验收;完成“两区”划定工作;林业、水利、供销、农垦等改革不断推进;开展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探索盘活农村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模式,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  

  社会事业不断完善。51万户农户全部住上安居房;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86%,自来水普及率达82%;“美丽公路”建成1596公里;农村公路路长制公示牌覆盖率为82%;建制村100%通客车;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预计达82%;建制村村村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1718个村民小组有活动场所;农村公路管理实现“乡规民约、村规民约”100%覆盖。  

  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创建“平安县区”8个、“平安乡(镇、街道)”76个、“平安村(社区)”881个;明确专兼职网格员4097名;公益设施管护市场化管护的村民小组有205个,社会化管护的村民小组有755个,937个村(社区)100%建立公益设施管护机制,农村公路管理、村民小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  

  乡风文明健康持续发展。全市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全国文明单位8个;省级文明县城3个、省级文明村镇53个、市级文明村镇200个、县级文明村镇162个;省级文明单位118个、市级文明单位270个;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70个、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67105户。(融媒体记者 周正华 通讯员 杨振宇)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