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一线民警张建国:两“毒”并禁显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5:05:03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全国打响。驻守在祖国西南边关的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千余名民警辅警闻令而动,两“毒”并禁,迎“疫”而上,用忠诚守卫边疆人民群众安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张建国正是其中之一。

  春节前夕,所支部决定给三年未回家过春节的张建国放个假,让他回去举行婚礼。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面对人手不足的现状,刚准备休假的张建国立即向所支部提出了暂缓休假,继续坚守岗位的申请。

  从那天开始,张建国就一直坚守执勤点,和战友们开展边境巡逻防控,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序开展往来车辆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疫情监测等防控工作,坚决守好每一道关卡。同时深入边境村寨,积极开展群众疫情防护宣传,协助地方政府对返乡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

  看他忙前忙后都顾不上休息,战友们都为他推迟婚期而感到惋惜,但他总是笑笑说:“疫情就是警情,责任重于泰山,我的婚礼可以推迟几天,但是防范疫情等不了这几天,我必须得顶上去。”

  派出所管辖区地理位置特殊,既是镇康县通往保山的咽喉要道,又毗邻毒源地“金三角”。

  张建国牢牢把握辖区实际,采取“狠抓双向查缉,巧设流动卡点”的工作模式,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疫情绕关避卡伺机贩毒。

  1月26日,派出所接到一条重要毒情线索,辖区有外地牌可疑车辆停留。接报后,张建国立即带着查缉组前往核查,当打开可疑车辆的车门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这立即引起了他的注意,大中午还把空调开得这么高,肯定有问题。果然,在对车上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时,驾驶员和乘客体温都超过了37.5℃,疑似有疫情感染风险。

  在询问调查时,驾驶员交代自己一行人身体不舒服,感觉头晕发烧四肢酸痛,需要驾车去医院进行就诊。然而张建国还是从驾驶员慌张的神情中看出了一丝端倪,冒着风险,他亲自上前对可疑车辆的行李物品进行排查,经过细心搜查,张建国从嫌疑车辆后备箱内搜出了毒品冰毒32块,净重13.3公斤,5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自疫情爆发以来,张建国与战友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共检查过往旅客5000余名,查获各类毒品近50公斤,开展疫情防范宣讲15场,发放各类宣讲手册3000余份,有效建立起疫情“防火墙”。戍守边关18年,张建国多次参与缉枪缉毒、反恐防暴、边境维稳等重大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云南网记者 季征 通讯员 谢丽勋 张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