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挥戈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6:54:17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十年磨一剑 挥戈正当时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是经济的核心,是发展的龙头。

  “临沧落后,落后在哪里?落后在工业。临沧跨越发展,靠的是什么?只有靠工业。”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杨浩东掷地有声,临沧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根本出路在工业。

  一直以来,地处祖国最西南边疆的临沧,由于市场、交通、物流瓶颈,工业化之路,道阻且长。

  临沧工业,优势是什么?短板在哪里?如何破冰?

  物华天宝,厚积薄发——

  以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工业化之路逐渐明晰

  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在临沧这片高原上留下一片绿洲,丰富的光热水土资源为临沧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勤劳的临沧各族人民繁衍生息、辛勤耕耘,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形成了茶叶、核桃、畜牧业、蔗糖、澳洲坚果、蔬菜、中药材、咖啡、淡水渔业、水果10大重点产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

  茶叶种植面积155万亩,产量14.2万吨,居全省第一;

  临沧坚果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国榜首,接近全球一半;

  甘蔗种植面积136万亩,2018-2019年入榨528.5万吨,面积和产量居全省第一,产量居全国第二;

  核桃种植面积800.39万亩,投产面积553万亩以上,产量35万吨,面积全省第二;

  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2万亩,滇龙胆草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

  咖啡种植面积61.5万亩,咖啡豆年产量达2.1万吨,产量居全省第二;

  ……

  目前,临沧累计建成以糖、茶、果、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200万亩。经过检测,茶叶、核桃、坚果、咖啡等临沧优势农产品都具有世界级品质,每一种农产品都具备打造成同类产品里的高端产品的潜质。同时,临沧锗、高岭土等优势矿产资源是许多新材料制造的重要原料。

  然而,与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蓬勃之势以及诸多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优势资源相比,临沧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显得极不相符。

  纵向看,2014至2018年这5年间,除2017年以外,全市工业增加值对GDP的拉动和贡献率均为第一。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89.85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为32.81%,工业经济是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和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性支撑。

  但横向比,工业经济规模偏小、结构不优、投入不高、带动不足的差距尤为明显。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仅为108亿元,排名全省第11位,电力、制糖、矿产、酒的制造和精制茶加工5大骨干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84%以上,税收占当年工业企业总税收超过91.8%。2018年,工业增加值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7.1%。

  汇聚着最优质绿色农产品、矿产、能源资源的临沧,工业经济无疑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做优做强绿色产业基地,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工业……”一条以资源加工型产业为主的工业化之路成为必然选择。

  瓶颈突破,宏观利好——

  临沧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市场、交通、物流成本,是临沧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

  “十三五”以来,临沧把“大通道”建设作为最重要、最必要、必须最先抓的大事,全力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的“大通道”建设,长期制约临沧工业发展的瓶颈正在打破——

  今年底,从昆明进入临沧的高速公路、铁路将建成通车,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也将次第实现;

  境外滚弄大桥即将开工建设,临清铁路前期加快推进,临沧出境和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将全面实现高速化;

  方便快捷的现代物流网加快建设,临沧被列入省级重点培育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规划布局,临沧(清水河)被列入省级重点发展陆上边境口岸型物流枢纽城市规划布局,与中远海运集团共同组建临沧中远海运物流公司,合作建设大临铁路物流园区;

  ……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标志着制约临沧跨越发展的交通瓶颈将彻底解除,过去制约临沧工业发展的物流成本将大幅降低,临沧引入优质工业投资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将极大释放。

  更加可喜的是,随着对缅开放大通道建设和对缅开放合作持续深入,临沧清水河口岸将成为中国所有对缅口岸中进出口缅甸货物物流成本最低的口岸,临沧作为中国通往印度洋最便捷通道的优势将迅速凸显。背靠14亿人的中国大市场,通过缅甸,可对接拥有19个国家、30亿人口的印度洋经济圈乃至整个中东、欧洲、非洲的广阔国际市场,为临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时来天地皆同力,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云南省强力推进“辐射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等8大产业;我市在获国务院批准建设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上,又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临沧工业园区获批省级高新区。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高度契合临沧的区位、资源优势,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项目、资金争取空间。

  万事俱备,未来已来——

  临沧全面开启工业化发展新征程

  “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为抓手,以重点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为方向,引导生产要素向工业聚集、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加快建设工业产业体系,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蓬勃发展。”

  “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特点特色,在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社会化上着力,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着力构建高原特色农业加工、进出口加工、新兴产业工业体系,努力把临沧建成工业大市。”

  ……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认为临沧发展工业经济的时机已然成熟,提出加快推进临沧工业化发展,通过工业化推进临沧农业现代化,实现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如何把握国际国内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挖掘开发好绿色生物、矿产、能源三大优势资源,着力培育资源加工型产业?

  市委提出,以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模式,依托2200万亩优质农业产业基地,加快培育核桃、澳洲坚果、咖啡、果蔬、中草药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依托锗、高岭土、绿色生物优势资源,着力培育新材料加工业;依托原料硅加工业基础和丰富的水电资源,着力培育硅基新材料加工业。

  同时,在以集群化发展思路,集中力量规划建设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三大园区的基础上,围绕主导产业项目,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出口导向型企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为临沧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战鼓声声起,奋进正当时。临沧工业化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工业经济扬帆起航。

  临沧工业,大有可为。临沧未来,更加可期。(字学林 张鲁)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