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临沧添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20:35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临沧添彩

  实现生态美、群众富一直是临沧“林草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全市林草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的要求,致力于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加快“森林临沧”建设步伐,建设“美丽临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全市改善生态环境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全市林草系统始终坚持把改善林草生态作为时代使命,把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主题主线,坚决扛起统筹生态民生,协调增绿增收的历史责任,坚持把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2019年,全市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7.63万亩。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义务植树652.43万株。预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市林业和草原局被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这一表彰不仅是对“林草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更成为全市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不竭动力。

  凝心聚力、增收富民,扎实推进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兴林富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全市全年完成新造林50.92万亩、占任务的101.84%,完成木本油料提质增效30万亩,临沧坚果、核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组建了云南山水核桃水洗果联盟,有效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果农+基地”的利益共享体。持续深化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等改革,激发发展活力。预计实现林业总产值265亿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林业可支配收入6000元以上。

  科技支撑显著增强,以“绿色、希望、健康、共享”为主题的2019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暨临沧坚果文化节圆满举办,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61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外代表61人),35位嘉宾围绕8个专题开展了37场次的交流发言,就临沧核桃与坚果的营养优势、坚果种植与石漠化治理、坚果病虫害防治等分享了坚果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年会不仅加快了临沧“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步伐,而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与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签定了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准,是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州市级建设的唯一一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示范单位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是全国14个示范单位之一、全省首家履约示范单位,并纳入全国5个重点扶持单位。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院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省张守攻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以科技为支撑的临沧林草事业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心系百姓、情牵贫困,精准落实政策。坚持把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林业扶贫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发挥林业行业的优势和潜力,在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生态护林员选聘等生态工程,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廉洁扶贫在林业”落到实处,加强督查检查,落实监管责任,促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2019年,共投入林业生态扶贫资金4.65亿元,惠及农户149986户533319人。

  严守林业生态保护红线,重拳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行为,牢记总书记“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嘱托,切实履行好保护发展林业草原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责。全市查处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案件1369起,挽回经济损失698.49万元。抓实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市核实卫星热点43个,处置森林火情174起;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95.8%,无成灾面积,无公害防治率81.7%。

  2019年是“林草人”用汗水浇灌收获的一年,2020年“林草人”将不忘“实现生态美、群众富”的初心和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继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美丽临沧”建设添彩。(作者 张之译 明学强)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