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市围绕优势主导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积极构建特色产业生产体系,做好“特色”文章
——让临沧绿成为发展的最亮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4:59:05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围绕优势主导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积极构建特色产业生产体系,做好“特色”文章——让临沧绿成为发展的最亮底色

  【开栏的话】

  推动临沧跨越发展,要注入新动力、培育新支柱。全力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走出一条具有临沧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奋力推进临沧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即日起,本报对十大名茶、十大特产、十强企业、十个创新企业等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成果进行报道,展示大力推进“一县一业”创建情况和成效,交流经验,助力加快推进我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敬请关注。

  春山如笑,漫山的茶树碧绿连绵涌绿浪;炎炎夏日,果园里充满了淡淡的果香;金秋时节,丰收的喜悦弥漫在生机勃发的坚果园;寒冬腊月,临翔区博尚镇万亩油菜花流金溢彩、竞相开放。

  季节虽然更迭,但临沧的绿却始终如一。

  在临沧,绿色是景色、是产业、更是百姓致富的希望。

  近年来,临沧以绿色为底色,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绿色食品牌”。2018年,绿色农产品产值达327亿元,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达220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登记)50个以上。

  绿色食品产业成为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动能。

  “绿可追溯”——守护舌尖安全  

  在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戎玉廷正拿着手机向记者介绍戎氏区块链普洱茶追溯平台:“戎氏每一饼普洱茶封面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这一款茶的检测报告、产品原料、生产工艺、仓储物流、防伪查询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成立于1999年的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茶叶百强企业之一,2003年该公司被列为国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定点服务企业,产品被列为国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定点检测产品,并通过了“无公害放心茶”认证。

  但如何才能进一步保证品质、让每一位消费者都放心?戎玉廷的回答是:“只有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才能真正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从2002年开始做质量追溯平台,从原料生产、管理、加工,每一个步骤都做到绿色有机,戎氏可以说是全市的先例,但绝不是特例。

  临沧天下茶都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虽然起步晚,但对临茶的定位却十分清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虽然公司只成立了短短几年,但所有产品均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并取得茶叶有机认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追溯体系为抓手,健全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省级信息追溯平台,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农产品质量可控、可管、可追溯。2018年完成“三品一标”认证(登记)50个以上,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确保“绿色可追溯”常驻每一位消费者心上。

  “绿可生金”——食品深加工风生水起

  2019年中秋佳节,在建行善融官网上,一批产地为临沧的菜籽油和茶叶籽油制品成为了各地消费者的宠儿,上架仅仅3天的时间,销量加起来就达到了670多件,这对于临沧打造“绿色食品牌”而言,是收获、是鼓励,更是对“临字号”品牌的一个肯定。

  “各地的消费者纷纷在吃过后评论,希望能够一直买到临沧的产品,味道纯正,安全品质有保障。”产品被认可,临沧佳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娟喜笑颜开。

  临沧独特的光热水土孕育了丰富的资源,景色宜人亦宜业。“生态是临沧的最大特色,也是发展农业的最大优势。”通过市委、市政府多年的推动,“临字号”商品已经自带IP流量,只要提到临沧商品,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纯”“真”“好”。就如何利用好这个IP,让高原农特产品与高利润行业靠拢、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临沧下足了功夫。

  围绕打造“天下茶尊”战略目标,大力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及跨界产品研发,延伸茶叶产业链,着力培育发展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引进提油和精炼工艺。“政府牵头在临沧建了很多院士工作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公司在政府引导下得到的技术支持,张海娟深有感触。

  从2010年开始提炼茶叶籽,佳源食品在技术上采用国内先进工艺,目前已研发出了茶叶籽油制品·VE软胶囊、茶叶籽油手工皂、茶叶籽粕洗洁粉、茶叶籽油精华素等一批极具市场价值的高附加值产品。

  佳源食品在坚持“伴绿而行”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精深加工的创新之路,为临沧积极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特色产业生产体系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绿可兴业”——佤医佤药走向广阔天地

  近日,在2019年临沧市绿色食品发布会上,“复方滇鸡血藤膏”众望所归,获得了全市十大绿色农产品荣誉称号。

  在这份荣誉的背后,蕴含的是以滇鸡血藤膏为代表的佤医佤药逐渐走向应有价值的回归。

  滇鸡血藤属木兰科,与豆科鸡血藤完全不同,是临沧独有的云南省四大名药之一,早在1915年,滇鸡血藤就与茅台酒同获首届万国博览会金奖。

  但缺乏新主体带动,缺少平台搭建,滇鸡血藤如一块璞玉,多年来都未再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

  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着力实施农业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实力雄厚、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销售企业,并鼓励龙头企业产学研结合,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通过外引内培,打造一批市场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农产品品牌。

  2018年,广福药业连续3年新增投资3000万元,建设现代化的中药前处理、中药饮片生产装置,使年处理700吨的滇鸡血藤产能逐步提升至3000吨,让滇鸡血藤真正走向价值回归。

  “公司的核心产品就是复方滇鸡血藤膏,该产品为我公司全球独家生产,产品原料滇鸡血藤仅生长于临沧海拔1800-2200米左右的森林中,属于佤族秘制的珍稀野生药材。”广福药业总经理杨森山介绍,滇鸡血藤的生长环境必须依托林地缠绕林木伴生,但资源非常有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广福药业通过扦插、育苗等一系列方式,用5年时间,终于在2017年完成人工试种1000亩,2018年起每年人工种植的规模逐步扩大10000亩以上,为公司中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我们深刻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将凭借自身的创新机制和产业技术,充分发挥临沧的自然资源优势,快速提升竞争实力,把公司打造成滇西南制药行业的璀璨明珠,反哺临沧这片投资热土。”展望未来,杨森山充满了信心。(记者 王朝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