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吹响“绿色食品”集结号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临沧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5:41:5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吹响“绿色食品”集结号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临沧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成效初显

  近年来,临沧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紧扣“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通过建立“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模式,全力抓实“一县一业”示范引领,聚焦重点产业,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初见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临沧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之路,为临沧市县域经济发展注入绿色高质量的新动能。

  聚焦重点 调优布局

  “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临沧市确定了茶叶、核桃、畜牧业、蔗糖、临沧坚果、蔬菜、中药材、咖啡、淡水渔业、水果10大重点产业,研究制定出台了培育新动能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10大产业战略定位、主要任务、措施和部门职责,组建了10大产业专家服务团队,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扎实推进。同时,围绕10大产业,调优产业布局,引导特色主导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加快推进主导产业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加快培育区域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发展规模大、产业链条完整、经济效益明显、竞争能力强的优势主导产业。全市累计建成以“糖、茶、果、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200万亩。目前,临沧市已明确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重点发展茶叶、凤庆县重点发展核桃、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重点发展蔗糖、永德县重点发展坚果、临翔区重点发展茶叶、镇康县重点发展坚果、云县重点发展山地黑肉鸡、沧源佤族自治县重点发展肉牛。通过组织申报,凤庆县、双江县进入全省20个示范县名单,耿马县、永德县进入全省2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名单。

  坚持绿色发展 培育新型主体

  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加快标准化、品牌化农业建设。全市建成水果、咖啡、橡胶等热作标准化生产省级以上示范园14个,建成标准化茶园65万亩,创建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7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16个,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7万亩,4个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建成临沧坚果高优示范基地82万亩,高产核桃示范园310万亩。47家企业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行。新增“三品一标”认证(登记)97个,累计达344个,认证基地898.7万亩。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为21.12万吨、0.23万吨,分别下降1%、1.5%。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2.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1%,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3%,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9.6%,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32%。

  发展“一县一业”要依靠新的经营主体,加快培育新型主体,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根本举措,也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累计达190户,农业产业化组织累计达80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3800个,家庭农场累计达337个。建成现代农业庄园42个,双江勐库镇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建设。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达1236户,从业人数达10263人。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绿色食品牌”项目249个,协议资金493.77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28.01亿元。

  “网货下乡来、农产品进城去。”农业要拥抱物联网,要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的做好传统农业。目前,全市有24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覆盖23万亩产业基地和20个规模养殖场。同时,实施农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以会展营销为重点,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农业展会,提高临沧高原特色绿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宽购销渠道。筹备组建临沧城市营销上海推广中心,探索在“北上广”等大中城市设立“临品”体验店、直营店。  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建立高原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专卖店,鼓励通过微信等方式,扩大网络销售份额,实现临沧农产品“下山、进城、出海”。

  “临沧普洱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特色农产品入选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目录,全市共创建国家、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集体商标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6件,中华老字号1个;完成了7个临沧坚果地理标志互联网域名注册保护;先后被认定为“中国红茶之都”“临沧普洱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全市共形成“一村一品”专业村97个、专业乡(镇) 3个,临翔区博尚镇永泉村(博尚菜籽油)、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镇康马鞍山茶)共2家荣获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临沧农业品牌正加快推进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擦亮老品牌,塑强新品牌。

  抓住机遇 迎难而上

  开拓绿色发展新天地

  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临沧实现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带来机遇。临沧以其独特的沿边区位开放潜力、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做优做强绿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拓展完善绿色食品营销体系等措施,将茶叶、坚果(含核桃和临沧坚果)、绿色食品培育成千亿元产业,将蔬菜、咖啡、畜牧业培育成百亿元产业,将中药材、淡水渔业、水果打造成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把临沧建设成为云南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牌的新高地。到2022年,全市绿色农产品产值达500亿元以上,产业基地稳定在220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登记)累计达320个,认证(认定)基地达1000万亩以上。农业产业化组织累计达1000个以上,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6户,其中20亿元以上4户。打造形成1至2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10个以上省内知名品牌。(作者 彭文昌)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