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头图 >> 正文
昔日荒地变果园 土地流转增收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5:31:46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昔日荒地变果园 土地流转增收益

复件-201912181515598qdu0t.jpg

  隆冬时节,笔者走进云县爱华镇平掌村正觉庵水库大坝脚下的芬芳果园家庭农场及云县旺泉生态园。漫山遍野连片的100余亩皇帝柑、冰糖橙、砂糖桔、椪柑等果园内,一棵棵树上挂满了果实,一个个黄灿灿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呈现出一派“绿树枝头万点金,满山尽披黄金甲”的唯美景象。

  在通往果园的道路两旁,停满了自驾游的车辆,果园深处,时不时地传来游客爽朗的笑声。游客在硕果累累的果园内,既品尝到了新鲜甜蜜的水果,还体验到了采摘过程的喜悦,也为种植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芬芳果园家庭农场负责人张世芬告诉笔者:“2015年,她家租赁了爱华镇平掌村下平掌组及河中村言信组6户农户的 荒地共24亩。当年,在24亩土地上种植皇帝柑、冰糖橙、砂糖桔、椪柑等果树。去年开始初挂果,产量1万多斤,收入5万余元。今年预计产量2万多斤,收入可达11万多元。同时,也给流转土地的村民带来了好的收益。”

  “2015年,我家租赁给了云县旺泉生态园土地8亩,从2015年起,每年我家土地租金收入6000多元。过去,我家的荒地由于缺水,种植农作物每年收入每亩不足200元。现在,我不仅能在家门口果园内打工每年赚到2万多元钱,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爱华镇平掌村上平掌村民小组戴有兴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云县旺泉生态园负责人董福位结合自家种植的81亩果园,还经营起了农家乐。“游客在果园里既能赏景、摘果、品果,体验到采摘之乐,尽享家庭结伴同游的温馨,还能品尝地道的土鸡、野菜等农家美食,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尽享家庭结伴同游的温馨。”董福位对笔者喜笑颜开地说道。

  据了解,2015年,芬芳果园家庭农场及旺泉生态园负责人共租赁了爱华镇平掌村、河中村的25户农户的105亩连片荒地,租赁期为20年。租费三年为一周期价格,前三年每一年每亩为800元,过后每三年后每亩增加租费100元。当年,在105亩荒地上种植了皇帝柑、冰糖橙、砂糖桔、椪柑等果树。去年,种植的果树开始产生效益。果园里种植的果树全部采用畜肥和有机肥,种植出的水果属原生态,水果果肉,味清甘甜,沁心润喉。该地所产的水果因品质好,口感好,产品已销往凤庆、临沧、大理、昆明等地,最远的销售到北京。  

  芬芳果园家庭农场及云县旺泉生态园在种植果树中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为租赁出荒地的村民每年共带来了8万余元的土地流转收益,还为当地村民每年带来了20余万元在果园内务工的收入。使得荒地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村民实现了增收。  

  图为游客在采摘水果。(记者 王应良 暴家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