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创建新模式 激发新活力 凤庆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00:1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创建新模式 激发新活力 凤庆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凤庆县积极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切实提高村级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致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科学发展能力,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明确工作目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重要举措。注重把行政村(社区)的党员企业负责人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逐步推行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机制,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企业法人+合作社理事长”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破解村级组织与实体经济发展“两张皮”问题,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形成村级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紧密联合体,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每个乡(镇)至少实施1个以上“村党组织书记+”试点;2020年,各乡(镇)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模式的村达30%以上;2021年,力争全县187个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模式全覆盖,实现集体经济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有健全的监管机制。

  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实体经济)法人”模式。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人才,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力量。鼓励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发展企业,成为企业负责人,或到本辖区企业中担任党组织专职书记、副书记或企业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与企业党建双推进。培养企业法人中的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推选优秀企业法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邀请本村在外企业家、创业名人回乡发展,动员他们通过竞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激活发展活力,加强集体经济实力,促进乡村振兴。

  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模式。村党组织书记发起、党员带动,引领群众兴办农民合作社,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与合作社理事长交叉任职,由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理事长,牵头建立合作社议事协调、经营管理、质量追溯、收益分配等机制;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会成员及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按照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推行具备条件的理事长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把党员培养成为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推向合作社关键岗位,理事会成员、家庭农场主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合作社、家庭农场联动发展。

  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企业法人+合作社理事长”模式。有条件的村,推行党组织书记、企业法人、合作社理事长交叉任职,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党组织书记同时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法人、合作社理事长,或由龙头企业法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由龙头企业联合村集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等成立股份公司,由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构成股东。(通讯员 杨永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