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激动力 找短板 列清单 临翔区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5:36:59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激动力 找短板 列清单 临翔区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临翔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重要、最根本的实践载体,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发力,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以主题教育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将学习扶贫政策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扶贫政策学习的“自选动作”。把“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入户走访、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凝聚广大党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共识。乡(镇、街道)把主题教育宣讲与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培训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奋力攻坚的动力。将“三会一课”开到贫困群众家里,采取送会、送学、送课等形式,武装基层党员的思想意识,推动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当模范、做贡献。全区5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187名队员和1126名“临翔脱贫奔小康联系群众实干队”队员把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村组院落,做到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双促进”。目前,学习教育主战场全面下移,各级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累计召开1500余场次会议,150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学在基层、干在基层。

  将脱贫攻坚工作状况纳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内容。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最贫困的村开展调查研究,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39名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脱贫攻坚挂包村、主题教育联系点、软弱涣散党组织联系点,看实情、听介绍、开座谈、问需求、话心声、谈措施,摸清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制定解决举措。全区646名科级领导干部精准确定调研课题,详细制定调研方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着问题深入田间地头、脱贫攻坚一线听取民意,将调研与本单位或本人已建立的问题清单结合起来,采取蹲点调研等方式,边调研、边征求意见、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

  将扶贫工作的短板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内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焦2019年3个贫困村、543户2013人脱贫工作任务和已退出4个贫困乡、53个贫困村、10285户40987人巩固提升工作,全面检视问题,查找短板。落实先学先改,在全区范围内启动脱贫人口“回头看”自查自验工作,全面检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三保障”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到位问题,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底数。落实边查边改,结合2019年临翔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对贫困村的已建和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全区危房改造后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再次对产业支撑不足、就业不稳定、教育等负担较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进行全面排查。在开展贫情分析、入户实地调查、召开村组群众会等工作过程中,开展问卷调查,找准问题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和个人,为整改和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把扶贫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内容,针对走访、排查、清理、调研、检视出来的脱贫攻坚问题,自觉对号入座,找准问题症结,尽快补齐短板。通过在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政府主导推动、能人回乡创业、贫困户自立自强、培育“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脱贫产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通过对1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力;通过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农村大讲堂”作用,深入开展“讲实话、说变化、感党恩、谋幸福”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采取“督查巡查+暗访”的方式,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以及2018年省对州市、县(区)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检查、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市区联合督查巡查组等发现问题的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问题整改销号清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切实抓好落实。(临翔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