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市深化对缅开放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7:22:18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对外开放的强劲引擎 ——我市深化对缅开放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近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清水河片区CBD暨跨境贸易特色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以中缅跨境贸易为主题,打造集跨境电商、金融、中缅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商旅小镇。该项目的启动建设,标志着临沧边合区建设步入一个崭新阶段,将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对缅开放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推动临沧快步构筑面向印度洋最便捷通道的前沿窗口。

  2011年12月,临沧市率先启动边合区建设;2013年9月,临沧边合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16个国家级边合区,也是云南省1992年以后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边合区。

  临沧边合区建设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把边合区建设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门户的目标,坚持开放引领、规划先导、内外联动、基础先行、区县共建,发挥平台、基地、载体作用,全力推动对缅开放,开放交流合作新高地初步形成,“辐射中心”重要门户的作用日趋凸显。目前,孟定清水河口岸已成为全省第二大对缅贸易口岸。日处理1万吨蔗糖厂、口岸边民互市市场、中缅鞋业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水生动物进境指定口岸、标准厂房、跨境贸易小镇、棚户区改造和2.5亿美元亚行贷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在孟定清水河口岸,不时听到一阵阵施工机械的声音,顶峰清水河物流园区项目负责人刘临峰介绍,正在施工的是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的建设,建成以后将用于进口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转运、仓储。此外,临清高速公路孟定至清水河建成通车,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货物的运输时间,保证鲜活产品能快速进入内地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内地市场与国外企业互联互通。

  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引擎,临沧边合区坚持用辐射中心思想统领全局,完成孟定清水河老口岸水、电、路提升改造,开通边民互市商品、甘蔗进境绿色通道,优化老口岸限定区交通流线,最大限度保障口岸畅通;配合临清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30公里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极大促进和鼓舞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临沧边合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红波介绍:“临沧边合区以高速公路为主轴,以组团式开发为理念,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新兴口岸城市服务综合体、清水河跨贸小镇等项目。孟定至清水河口岸公路的建成,实现了各个组团的高效、协调、联动建设,进一步发挥和放大产业聚集效应。”

  张红波表示,下步,临沧边合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的总体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共建中缅清水河边合区,加快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边合区建设发展,建设美丽园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为临沧全面对缅开放提供了遵循。2018年12月,省委书记陈豪率团访问缅甸时强调“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将首先深化与缅甸的合作”,为临沧沿边开发开放工作指明了方向。

  临沧,自古就是中国“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境内有镇康、耿马、沧源3个县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290.791公里,有耿马孟定清水河1个国家一类口岸和镇康南伞、沧源永和2个国家二类口岸,5条通缅公路,19条边贸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是中国通往印度洋的重要战略节点,是通往缅甸皎漂港最便捷的陆上通道,是全省“五出境大通道”之一。

  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独特、政策支持叠加、资源条件优越等“三大优势”助力开放发展,以“企业先行、民心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推进对缅“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程,切实增强对缅开放的吸引力、承载力和聚合力,推动“缅企入临”与服务“临企入缅”双向着力,实现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的转变,助推临沧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作者 杨维 杨再国 王宇龙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