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江示范引领推进“百千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6:33:1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双江示范引领推进“百千工程”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遵循以点成线、以线连片、以片成体的总体思路,以乡(镇)驻地示范村、公路沿线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示范村为示范引领,加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

  该县共有70个示范村,分别是乡(镇)驻地示范村7个、公路沿线示范村12个、产业发展示范村2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8个、特色示范村11个。示范村建设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以民为主、示范带动的原则,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推进。

  乡(镇)驻地示范村主要利用驻地优势,有序推进改造提升,发展商贸、物流、市场,以镇带村,以村促镇,在推动村镇联动发展上作出示范。目前,乡(镇)驻地示范村建设共完成投资626万元。

  公路沿线示范村主要利用交通便利、连接城乡、信息发达的优势,围绕“路”来做文章,在物流、运输、餐饮、旅游等方面作出示范。目前,该类示范村共完成投资1104.76万元。

  产业发展示范村主要利用产业优势,结合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项目,打造“一村一品”,在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产地初加工、提高产品商品化率、提升组织化程度等方面作出示范。目前,此类示范村共完成投资3372.6万元,培育“三品一标”企业19家,产品28个。

  乡村旅游示范村主要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发展民宿、客栈、美食以及开展旅游体验、开发旅游产品等方面作出示范。现完成投资4188.16万元,力争金年完成10个A级以上景区创建。

  特色示范村主要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为抓手,展现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魅力,形成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发展良性互促机制,在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等方面作出示范。目前,特色示范村共完成投资1336.7万元。

  全县70个示范村共完成农民转移就业培训6211人次,完成道路硬化830024.7平方米,村庄绿化4013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38盏,建成卫生公厕117座,垃圾池104个,文化活动场所75个,标准化卫生室15个,村史室和传习所23个。

  在五类示范村创建过程中,该县始终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家风建设、护水护绿等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加突出、组织力明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通讯员 王明世)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