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镇康:扶贫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21:42: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感动,不只是情感共鸣,而是总有那么一段岁月,你我共同奋斗,坚守一方责任,收获一份成熟,无悔一路、披荆斩棘。

  扶贫人的故事,也许没有鲜花和掌声,也许得不到家人的理解,有的只是奉献的情怀、动人的执着。扶贫人总如一杯美酒,在荏苒的时光中越发令人陶醉,让人越发想去品味。

  当你老了、当我老了,当我们这一群被叫做“驻村帮扶人”都老了。回想那一年,总有一些瞬间润湿你我的双眼。

  当你老了,不再灵敏的双耳,满盈着儿孙满堂的嬉闹。请允许我贴近你的耳廓,轻轻品读你驻村那些年的曼妙韶华,那些年你在鸡声鹅斗中如何字斟句酌,细数历次走访入户,有你敏锐的聆听。

  当你老了,不再硬朗的双腿,蹒跚着半身戎马的骄傲。请容许我轻扶你的摇椅,静静聆听你驻村那些年的意气奋发,那些年你在村寨小路上怎样攀藤揽葛,做到处处康庄大道,有你稳健的足迹。

  当你老了,不在矫捷的双手,满铺着温暖厚实的老茧。请容许我拿起你的钢笔,缓缓记录你驻村那些年的激情洋溢,那些年你在头没杯案里怎样奋笔疾书,精雕细琢锦上添花,有你坚定地信仰。

  当你老了,不再清澈的双眼,流淌着春夏秋冬的故事。轻容许我站在你的身边,默默体味你驻村那些年的似水流年,那些年你在纷繁尘世中何以瞄准方向,望眼祖国遍地华锦,有你伟岸的身影。

  当沉淀的时光结成厚厚的霜,落在你的鬓角,农村发展依然蓬勃向前,因你而感动;当芳华在刹那之间成为永恒的回眸,你我相视而笑,无数扶贫后辈们将背上前辈的信仰,坚定前行。村口的老柳树枯黄又染上翠绿,在睡意朦胧的春风中,世间万物在“赤诚”的钟声里有一次绽放,那一瞬间,所有的往事都轻吟成一首首细腻柔美的歌谣,在你们的故事里,反复吟唱出“奉献”这个永不改变的曲调,我们因你们而感动。

  皱纹镌刻的只是对名利荣誉的淡泊,传承的却是对扶贫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年轻的虽是热血澎湃的狭隘,追随的却是繁荣昌盛的终极目标,正如诗里所说:“我不会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黑马塘驻村扶贫工作半年有余,也逐渐目送一些前辈、战友或因驻满时限、或因身体、工作和家庭等原因的离开。再回眸观望他们的脸庞,好多已平添几道皱纹,几缕华发,谨以几行贫瘠无力的文字聊表内心无比敬仰。

  云南网通讯员 白跃雄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