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束缚,过上幸福生活——
耿马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4:29:58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束缚,过上幸福生活——耿马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机结合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机结合,走出一条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路子,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的束缚,过上幸福的生活。

  2018年12月,耿马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验收脱贫出列,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94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8%。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耿马作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文章,把脱贫措施落准落细落小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地对接群众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坚持“县委常委牵头包乡、处级领导包村、科级干部包组、一般干部包户”制度,全县千名干部下沉一线,推动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公益岗位一项项行业扶贫政策如春雨般洒落边疆群众心坎。党建扶贫“双推进”、农民合作社、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就业基地一项项稳定增收措施如春风吹拂下的杜鹃花漫山红遍。

  先行先改,产业发展有“深度”

  该县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先行先改,以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依托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全力打造蔗糖全产业链。全县甘蔗种植面积达41万亩,入榨量、产糖量居全国第五位、稳居全省第一位,综合利用居全国第一位,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达到5227元。在“吃干榨尽”一棵甘蔗的同时,依托“糖、茶、果、蔬”等特色产业基地,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从技术共享、资金支持、销路分享等方面扶持贫困户。全县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96万亩,贫困户人均拥有8.69亩。产业托管、合作帮带、订单农业、租赁反聘等模式遍地开花,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41个。七彩田园牧业有限公司、新大康和登健牧业有限公司、临沧道地中药材种植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让许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合作入股领“红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就近务工挣“薪金”。在注重实现稳定增收“造血式”扶贫的同时,耿马对因病、因灾、因学、劳动力不足等致贫对象,制定救济救助、捐款捐物、社会公益、爱心扶贫等“输血式”扶贫济困措施,不落下一户一人,让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党建引领,作风转变有“力度”

  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耿马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动的课堂和主战场。紧扣党员群众实际需要,找准党建薄弱环节,组建212支“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18个产业协会党支部、19个合作社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心骨”作用。通过脱贫攻坚促进了干部作风大转变,“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云南精神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团结干、创新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在耿马落地生根,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成为联系帮扶群众的“主桥梁”、带领群众脱贫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