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乡关戚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09:41:46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乡关戚戚

  每当我携妻带儿回到农村老家,遇到父母兄弟和每一个乡亲时,“回来嘎”是无限重复的招呼语,简单质朴的问候话。

  今年清明节,我照旧像候鸟,如期回归故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回家除了扫墓外,我还要参加“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站在故乡厚重的土地上,看着曾经的荒野山谷,已成碧波万倾的平湖,年年岁岁乡村在变,不变的只有我对故乡的眷恋,此景此情,心中犹然想起了明朝袁凯《京师得家书》的诗句:“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是啊,无论身处天涯海角,游子总要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朝着家的方向赶路,谁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春节回家团圆,清明回乡扫墓祭祖的脚步。我的故乡地处漾濞江畔,是个依山伴水的小山村,每次回乡,总让人觉得自然惬意。闻闻田野的味道,呼吸清新的空气,听听熟悉的乡音和山间清脆的鸟鸣,瞬间忘却离乡打拼数十载的艰难岁月。那连绵的青山密林里,留下我儿时砍柴、放牛、找菌子的足迹;那悠悠流淌的江水中,映衬着我童年天真无邪的笑靥;还有那绿油油的稻田、密密匝匝的松树林、芬芳遍野的茶园、苦涩的青梅子、酸涩的滇橄榄……儿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天地悠悠,乡关戚戚,故乡永远是游子的心灵家园和情感依靠,无论我身处何方,故乡的种种,是如此淳朴、恬静、纯真,让每一个归家的游子远离城市的忙碌、喧嚣和浮躁,寻得片刻宁静;故乡的一草一木、一路一桥、一山一水、一人一事,总是如此轻易令人动容;有时,觉得自己像一棵树,栉风沐雨,昂然挺立;有时,又觉得自己如同一粒尘土,看似微不足道,却又如此真实地倚靠着故乡那安稳而坚实的土地,拥有了面对纷繁世事的勇气和力量。

  乡关戚戚,乡情切切,不求扬名立万,但衣锦还乡曾是我的梦想。但和大多数人一样,奋斗一生仍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淡的生活。细细想来,这便是人生;光鲜亮丽的日子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了无痕迹,但大可不必耿耿于怀、愁眉不展;学会接受平凡、习惯平凡,懂得看淡得失,顺其自然。只有这样,才能更加透彻地读懂生活、理解人生,从而体会生活的丰富多彩,欣赏人生的千姿百态;年少时曾经执意追逐过的梦想,经历过的苦难,点滴细节,都会让人生变得充实而丰盈。我们日夜奔波、整年忙碌,卯足干劲试图向世界证明自己,却往往忘了来时路,忽略了身后的故乡和父母。但功成名就也好,渺小平凡也罢,在故乡和父母的眼中,我们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是心中放不下的牵挂。

  漫漫长路,巍巍乡关,一句“回来嘎”包含天下所有的情意,是宽容,是问候,是期盼……规划建设家乡是我们每一个离乡游子的义务,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家乡发展振兴是乡亲们的梦想,也是离家游子的梦想;若把故乡比母亲,也许我们仅仅只能做到“常回家看看”,也许母亲也不图儿女回家做多大的贡献……愿故乡天蓝地绿,风调雨顺,愿乡亲们的日子,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