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双江忙乐村四组:布朗人种好甘蔗"两头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1: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忙乐村

  仲秋时节,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勐镇忙乐村的甘蔗进入了中耕管理的打叶阶段,村寨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甘蔗林里。傍晚时分,村子里炊烟四起,点燃村里人怡然自得的生活。

甘蔗田

  近日,笔者走进忙乐四组布朗村寨,感受到了“甜蜜产业”给布朗族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

  因距离双江县城仅9公里,又是山坝结合区,忙乐村一直以来都是勐勐镇的甘蔗专业村。全村587户2256人,有种蔗农户140户,共种植甘蔗1360亩,年甘蔗收入390多万元。

  今年60岁的杨林金,是忙乐四组的布朗族蔗农。见到他时,刚刚从甘蔗地里打叶回来。种了几十年甘蔗的杨林金对甘蔗中耕管理可谓得心应手。他说,修去甘蔗根部叶片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增加光合作用、减少养分消耗,增加甘蔗含糖量。因是分家户,杨林金家里的田地并不多,只种了3亩甘蔗,甘蔗收入并不高。但是二儿子头脑灵活,租了些松树来割松脂,全年收入还是不错。

  忙乐四组组长罗应华介绍,忙乐四组是一个纯布朗族聚居村寨,共60户235人。自1978年开始种甘蔗以来,经过40多年的巩固发展,目前种植面积500多亩,产量2800多吨,产值为180万元左右。

忙乐村

  说起甘蔗这一“甜蜜产业”,罗应华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双江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对甘蔗产业的灌溉、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加上群众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发展种植,忙乐四组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甘蔗专业小组,加上松香、养殖业和就近务工的收入,忙乐四组布朗人的日子就如倒着吃甘蔗一样,越来越甜了。

  罗应华是组里的甘蔗种植大户,也是布朗族群众的致富带头人。2013年,他开始尝试蔗稍养牛,随着数量慢慢增加,自家10亩甘蔗的蔗稍已经满足不了。于是2017年,他又租了80亩田地来种甘蔗。上一个榨季,90亩甘蔗共有产量320吨,毛收入达13余万元。目前,他的养牛场里已有能繁母牛30多头,往后几年,养殖规模将会慢慢扩大。

民房外停放的小轿车

  说起现在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杨林金也是如数家珍。他说,过去进双江城和去田地里干农活,都是靠走;现在产业路都修到了田间地头,开着微耕机、大三轮或者摩托车直达,进城赶街更是方便,因为公交车都开到家门口了,而且有些群众早就开上了小轿车。

忙乐四组砖混结构的楼房

  现在的忙乐四组,早就变了模样。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楼房,原来土木结构和砖木结构的房子,只存在于记忆之中;原来捉襟见肘的苦日子,更是一去不复返。忙乐四组的布朗族群众,靠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自身的辛勤努力过上了好日子。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罗应华对忙乐四组的未来更是满怀信心。目前,位于村口的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开工,待该中心建好后,二楼将开发成布朗族特色的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兴起,将进一步拓宽忙乐村的集体经济门路。

  忙乐四组的喜人嬗变,是双江自治县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不断发展变化的缩影。

  长期以来,双江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建设“村美、民富、人欢乐”的“美丽村庄”,着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建设。  

  云南网记者 杨建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