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翔区特色项目开辟乡村文旅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4:24:58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临翔区特色项目开辟乡村文旅新样板

  依托于临翔区博尚镇碗窑土陶文化古村而打造建设的“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还在建设之中似乎已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庄园总经理李宗成说:“已经有人来玩了,带老人的带孩子的带朋友的都有,他们可以自己采摘瓜果、体验生活。”李宗成随手给记者摘了几条黄瓜品尝。

  入园道路两旁的向日葵开得正艳,田地里瓜果蔬菜飘香诱人,记者似乎进了一个不染尘烟之地,农作物随季节恣意生长、家禽在树下悠然刨食、村民在田地里有序劳作……这一方远离闹市的净隅,是临翔区为加快推进博尚镇土陶文化特色旅游区建设,不断提升碗窑传统古村落旅游功能和知名度,打造一流生态观光农业及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建设的“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项目。整个项目以“碗窑土陶一条街” 规划建设及云临尚品生态文化综合庄园拉开运营工作。

  碗窑村距离临翔城区仅有15公里,全天有往返客车。项目中心周围有博尚泰恒古镇、陶瓷庄园、临沧机场,镇上有多家酒店、宾馆,食宿方便安全。项目区依靠丰富的地理资源,以栽培各种美丽的花卉、果树及野生山野菜、药材等特色农业生产为重点,集观光采摘、农家院餐宿、原生态旅游于一体,以特色农业生产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催生农业转型。依靠资源优势,建设以原生态为根本的特色亲子体验项目。

  李宗成介绍,“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以土陶产业+乡村旅游发展为主线,计划建成临翔区内集生态种养殖、休闲娱乐、农业科技示范、电子商务示范、扶贫产业示范、创业实习示范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扶贫庄园,意在发展临翔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种养殖优势,打造临翔区居民休闲度假胜地,展现农业科技及电子商务技术成果,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全市建设知名的新型综合服务一体化庄园。

  碗窑村有着300多年的制陶历史,其制陶技艺广为公认,素有“陶器之乡”的美称。“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充分考虑景区主干路、项目沿途的绿化、美化及环境改造提升中点、线、面、体的立体关系,立足于临沧后花园与博尚周边文化景区,将自然山水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整体打造。项目建设严格遵循“生态保护、山水特色”原则、依山就势、就地取材推进,把土陶产业与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陶瓷技艺传承保护等有机结合,以土陶产业推动文化旅游发展,以文化旅游带动陶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让游客感受到浓烈的乡土气息,打造成城市居民理想中的农村,树立起临沧土陶文化乡村旅游品牌。

  “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的建设初衷是让碗窑文化名村更出彩,让老百姓更实惠,让城里人有体验处,为乡村文旅打造新样板。项目计划分三期完成,目前已完成第一期总投资1200万元左右的工程,140亩红叶碧桃、甜脆李已成活吐芽,6000至7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正在建设,“土陶一条街”商铺基本成型,农田里农作物已依季下种……整个庄园的建设正以马不停蹄的速度推进。

  “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的建成,将是临翔区通过生态文化综合庄园建设及产品生产、销售渠道搭建,打造生态农业的示范基地,为其它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的乡村提供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同时将实现“以点带面”拉动效应,带动全区乡村产业经济模式发展和延伸,打造成一个集科学、效率、经济、生态于一体的乡村文旅新样板。(特约记者 杨中美 通讯员 胡荣宝)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