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名山名茶]好熟茶 永德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5:36: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永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东控南汀河,西扼怒江。四周与耿马、镇康、龙陵、施甸、昌宁、凤庆、云县7县为邻。地域东西宽71.5千米,南北长75.8千米,总面积3296平方千米,山地面积占95%。茶叶种植在永德历史悠久,永德主要有22个民族,其中古老的彝族、佤族、布朗族、德昂族、拉祜族的祖先都是与茶息息相关的民族,今天的永德有23万茶农,形成了乡乡有茶、人人涉茶的盛况。茶树资源丰富,具有世界上一流的最适宜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着得天独厚的古茶资源,是云南省境内少有不使用化肥、农药等无机物,是纯天然、无污染、原生态的茶叶产地。是云南省古树茶遗产存量最大、茶面积最大、集中连片在千亩以上点最多、产量最多、树龄最长、最具代表性的地区。永德古茶树种质资源生长形态齐全,有野生型、过渡型、栽培型古树茶类型多,规模大,栽培时间长,显示了从野生型到栽培型的进化过程,是茶叶栽培史的缩影。经国内专家考察鉴定,认为永德古树茶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种群密度最大、能制茶饮用的野生古茶树群落,部分树龄在千年以上。

永德3修.jpg

  永德生产普洱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中期,湘籍商人徐和贵等人在小勐统街开设专司茶叶的商号,年采购量千余担,春季收购的青毛茶用大花竹篮子内衬笋壳,麻袋包裹,竹篾捆扎,由马帮运往大理下关;粗老黄片及夏秋茶则先用大木甑子蒸软,放入四方形木制模具中紧压成大茶砖,每块重约50斤,这种销藏紧压茶按现在的普洱茶标准属于生茶的范畴。

  永德生产的普洱熟散茶外形条索完整肥壮,色泽褐红,滋味醇厚,具有传统的沉香回味;沱茶外形色泽尚乌有白毫,内质香气纯正,滋味醇浓,汤色橙红;康砖外形色泽棕褐,内质香气纯正,滋味纯和,汤色红褐;方茶外形色泽尚乌有白毫,内质香气纯和,汤色橙黄。

永德6修.jpg

  据发酵师尹太花回忆:“永德茶厂时期的普洱茶渥堆从3千斤开始,逐步增加,最高时上万斤一堆,堆子约一人高,细茶平均发酵时间49天,大料平均发酵时间42天,最短记录28天,生产严格按省公司质量要求,出堆后要先寄样,审评合格后省公司才下订单”。滇绿、滇青、普洱茶执行省级滇Q49—85标准,共30个品种规格,其中,滇绿烘青原料分1—3级;滇青条茶包括春蕊、春芽、春尖,配茶包括甲乙丙级和青碎、春玉;普洱散茶包括1—11级和普洱碎茶。

永德4修.jpg

  目前,永德县已被列为全省八大茶叶发展基地县,由于永德属于边疆民族贫困山区,这里的茶园绝大多数是野生茶园和栽培型古茶园,县内无工业污染,历史上又没有施用农药和化肥的习惯,因此永德的茶叶成为了生产天然的、原生态的、无污染普洱茶最理想的原料。

永德5修.jpg

  作为云南省野生茶林面积最广的县,永德县理应引起普洱茶界的重视和尊重。尤其是其境内那些数以万计的上千年树龄的大茶树,它们不仅是云南作为茶树原产地、茶树驯化和规模化种植发祥地的“历史见证”和“活化石”,而且丰富了云南野生茶叶的基因库。

永德2修.jpg

  因此,面对这样一片浩如烟海的野生茶园,我们有理由将永德,这个保存着中华木兰的地方,称之为“万茶归宗”的地方。(天下茶尊临沧茶网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