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江来冷民族寨:粉红色的甜蜜一波又一波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8: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全村78户村民种植红心火龙果,260亩挂果产生效益,总产量780吨,产值390万元。”9月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走进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大荒田村来冷民族寨自然村,看一颗火龙果带给人们的甜蜜生活。

鲜红的火龙果

  薄薄的晨雾中,450亩火龙果一眼望不到边。

  一根根水泥杆子顶部固定轮胎,长长的藤蔓从中间向四周舒展,菱形枝条上挂满拳头大小的青果,淡黄色的花朵点缀其间,却没有见到想象中的红果累累。

450亩火龙果一眼望不到边

  “6月至12月是火龙果产果期,这几天上一拨刚采完运走,下一拨还有半个月成熟。”大荒田村支书俸桂林说,“今年已经采了六拨了,出售了300多吨,还可以采七八拨呢。”

正在辛勤劳作

  红心火龙果是热带、亚热带水果,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5-35℃。虽然火龙果适应多种土壤,但含腐质多、保水保肥的中性土壤和弱酸性土壤是火龙果最好的生长条件。来冷民族寨属于坝区湿热气候,年平均气温23℃,是火龙果种植的绝佳区域。

  2013年,大荒田村成立高原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方式、统一产品认证、统一订单销售的种管经营模式,火龙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通过“合作社+农户+电商”的销售模式,以订单销售和市场零售、电子商务相结合,解决销路问题,果农足不出户就能把产品销售一空,极大地鼓舞了果农种植火龙果的积极性。

双江来冷民族寨

  果农普文良一大早就在田间劳作,除草、修条,干得热火朝天。“我家一共种了4亩火龙果,今年已经采了5吨,收入2万多元,今年采完估计收入可到6万元。”

  市场上,来冷民族寨的火龙果价格比其他地方的火龙果价格要高一些。“除了口感鲜甜多汁,就是看准我们绿色无公害的口碑。”双江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光富说,这几年,来冷民族寨火龙果产业以绿色打品牌、以质量拓市场,加强培训,统一标准,用生物防控技术代替农药,以农家肥代替化肥,逐渐打响了绿色生态品牌。

  “通过无公害种植,火龙果市场更好、价格更高了,双江本地人买火龙果都要来冷民族寨的,吃着安全放心。”李光富说,同时,通过品种改良、科学管理,产量也提高了,每年亩产量达3吨,亩产值达15000元。果农尝到了无公害种植的甜头,绿色品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双江来冷民族寨

  今年,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来冷民族寨扩大水果种植规模,新增200亩柑橘、100亩晚熟芒果、坚果530亩,集中打造以观光采摘、特色餐饮、民俗文化体验为主的休闲观光采摘示范基地,把来冷民族寨片区打造为双江县城“后花园”,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字学林 彭文昌 张正霖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飞 普建彬 李春林 夏方海 黄翘楚 段建鑫 罗宗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