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市临翔区南华村:梅花鹿养殖带来好光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梅花鹿是难得一见的珍稀物种,栖息于森林和草原,以青草、嫩芽为食。如今,它走进合作社,成为带动拉祜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新产业。9月4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走进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南华村,探访梅花鹿养殖产业。

  南华村养殖的梅花鹿

  在南美乡硝塘河河畔,山清水秀,鹿鸣呦呦。占地200亩的南华村梅花鹿养殖基地就建在这一片绿水青山中。养殖场内,160多头梅花鹿悠闲踱步,村支书罗明正在忙活。 

  “梅花鹿养殖成本低,经济效益高,引入梅花鹿养殖就是为了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罗明说,南华村共有394户1500多人,其中66%以上是拉祜族,收入普遍较低。

  南华村养殖的梅花鹿

  2017年,在获得相关行业许可后,由村集体入股40万元,61户农户各申请贷款5万元入股,成立梅花鹿养殖合作社,每年分红村集体5万元,分红每户社员2千元,社员还通过土地流转、当饲养员、为养殖场供应饲草获得部分收入。 

  “目前,合作社收益主要靠出售鹿肉和鹿茸。”罗明介绍,今年上半年,单鹿茸一项就创收11万元。同时,瞅准南美乡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契机,罗明筹集资金80 万元建起了鹿鸣山庄,主打拉祜族美食和梅花鹿特色餐饮,接待周边游客。

  南华村养殖的梅花鹿

  以鹿为媒,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南美乡,赏鹿姿、听鹿鸣、食鹿宴,乡村旅游日益升温的同时,也为南华村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拉祜族村民罗仕堂一家之前靠种植烤烟、油菜、核桃,每年收入4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经过培训,罗仕堂成了养殖场的饲养员,儿子在鹿鸣山庄上班,两人每月工资超过6千元,加上合作社分红,每年增收近10万元。

  南华村养殖的梅花鹿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要成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关键还要通过深加工产品来实现。”罗明说,鹿身30 多个部位均可入药,鹿胎、鹿血、鹿鞭、鹿骨、鹿肉更具经济和药用价值,其中鹿茸为名贵中药,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一头成年公鹿可年产鹿茸干品约1斤,按照市场价值计算可获利1.1万元。鹿鞭、鹿筋、鹿骨、鹿胎等,通过加工也可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

  目前,合作社正在申请深加工的相关许可手续,产品生产、消毒、包装设备也正在采购中,估计年底就可以产出第一批产品。

  “我们要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效益最大化,争取合作社二次分红,让社员得到更多收益。”罗明相信,梅花鹿产业,一定能让南华村拉祜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南华村养殖的梅花鹿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字学林 彭文昌 张正霖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飞 李春林 夏方海 黄翘楚 段建鑫 罗宗伟 普建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