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携手共创舒心家园
——永德县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5:49:4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携手共创舒心家园——永德县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暑假期间,笔者来到永德县德党镇大坝村大深沟自然村,正赶上自然村长及片区老师带领着自然村30多名学生在打扫道路。他们有的扫地,有的搬运垃圾,还有的修整边坡。一个小时过后,自然村几条主干道变得干净整洁。

  “过去我们只注重维护家庭卫生,忽略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卫生,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助于我们养成勤打扫卫生、爱护家园的好习惯,增强对村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个假期不止一次参与这种活动的学生孙金瑜说。

  永德县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部署要求,及时印发《永德县“五净一规范”暨公厕建设实施意见》及《永德县垃圾、污水、公厕、村容村貌整治可行性报告》,努力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德党镇率先组织自然村长、各中小学全体教师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共抓“五净一规范”树立农村环境卫生新形象。自然村长牵头,片区教师协助,假期到农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帮助他们围绕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的“五净一规范”整治家庭环境。

  “我们学校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全校29名教师和598名学生参与进来,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大人,起到表率作用,推动农村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小手牵大手牵出美丽家园。”德党镇松林完小教师罗金香介绍。

  永德县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铺开“小手牵大手”活动,号召下派的1701名自然长及3325名教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有所作为,全县286所中小学54810名学生全部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五净一规范”热潮。

  召开“四会”(自然村长会、教师会、家长会、学生会),利用QQ群、微信群、工作美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及开展《我是卫生宣传员》《我是爸妈的好帮手》主题演讲或照片征集活动等方式,宣传提升人居环境的目的意义。通过自然村长走访、师生牵手、家校联手、家庭出手,把学校、家庭和社会联系在一起,以学生来影响和带动家长及其他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永德县推进“美丽宜居型”“旅游特色型”“提升改善型”“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洁型”五类村庄建设的基础更加扎实,鲜花盛开的村庄、海绵村庄、漂流村庄建设更加稳步推进,携手共创干净整洁美丽家园的氛围更加浓厚,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与幸福感。(通讯员 郭建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