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人居环境整治让耿马城乡更宜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6:11:0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居环境整治让耿马城乡更宜居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自上而下、协调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留管理“真空”、不留工作“盲点”,不出环节“掉链”,不出现局部“短板”,既打好运动战,又打好持久战,坚持用科学的方法,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做到措施再强化,全力保证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电子屏、网络、微信、标语、广告、手机短信、宣传材料、会议等形式,在公路沿线和交叉路口显目处制作宣传标识,广泛宣传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全体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来。特别是督促好学校广泛开展“建设美丽家园,从我做起”等教育活动,逐步形成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共建氛围。县人居办继续邀约市、县级新闻媒体及会同全县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捕捉相关信息,注重总结经验,发现报道、曝光“正”“反”典型,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强有力的监督跟踪,不断强化全县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宣传氛围。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作为的同时,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动真碰硬、重拳出击,积极抓好、落实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各项工作。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建全多元投入机制,采取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县级配套一点、乡镇(村组)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着力破解全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努力争取形成省、市财政扶持、县乡配套、村组自筹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最大限度整合中央、省、市、县有关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信贷资金支持,捆绑使用,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提供经费保障。

  切实做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作。严格按照“旅游特色型、美丽宜居型、提升改善型、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洁型”5种类型村庄,分布实施、分类推进,以城乡、村庄及公路周边的拆临拆违、环境卫生整治为着力点,集中整治路域周边垃圾乱倒、堆放现象,规范公路沿线采石、采砂治理,在砂石场开口处务必进行路面硬化,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合适路段做好过水路面建设工作;积极推行村庄“一整齐、两定期、三干净”理念。力争到2020年全县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工作目标。

  加快“两违”整治工作。加快制定出台《耿马自治县违法建筑认定标准和处置办法》,并结合城区和乡镇规划情况,以耿马县城、孟定城区、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公路沿线和旅游集镇违法建筑拆除为重点,加快推进全县“两违”整治力度,确保2019年底完成拆除违法建筑存量的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乡镇、村庄“一水两污”及农村无害化公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乡镇供水、污水处理和农村无害化公厕项目建设,采取各项措施,因地制宜,针对农村不同环境条件,对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采取适用的具体处理办法和相关工艺,积极推动“七改三清”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通讯员 彭联钢)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