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乡村流淌“幸福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5:07:1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乡村流淌“幸福水”

“以前吃水靠寨中老树根下一口古井,因水量小,一寨子人挑水每天都要排队,干旱年份水井干枯,全寨子人都要到山下水井洼子去挑水,挑一转水要一个多小时。年轻人用水桶挑,老人小娃则用大龙竹筒抬水,吃水难,吃浑水成为全村人的一块心病。前年区水务局干部李强担任村第一书记,他走村串户,倾听群众呼声,深感曼毫人身处大山深处,穷在水上,难在水上,但脱贫的出路和希望也在水上。他带着技术员和村组干部爬到深箐中寻找水源,测量管道线路,2018年9月,组织施工队进村施工,安装铺设主管道15.2千米,进村入组到户分岔管道89.9千米,新建蓄水池200立方米1个,100立方米1个,50立方米1个,30立方米2个,20立方米3个,安装水表446只,工程总投资4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曼毫村分散在大山上的8个村民小组446户1819人最盼、最忧、最急的吃水难题。”说起农村人饮工程,蚂蚁堆乡曼毫村党总支书记石禾奎指着村中大蓄水池,满足而惬意地对笔者说。

“盼了多少年,托共产党的福,大山人吃苦水的历史结束了,如今水龙头一开,清澈的山泉水就哗哗流了出来,女人们再也不用起早摸黑地赶到一公里外的山脚去挑水、背水了,喝上干净水,老少疾病减少了,人们一门心思忙活计,全靠党和政府送来了‘幸福水’。”70岁的曼毫村老人李开珍边洗菜边对我们感慨地说。

曼毫村破除“吃水难、水难吃”的困境,彻底告别缺水历史,是临翔区针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攻坚举措,加快补齐短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水是民生之本,是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水利扶贫功不可没、针对98%是山区半山区的区情,许多大山中的村寨喝不上干净水,因水受困、因水成疾、因水致贫,临翔区委、区政府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摆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乡村振兴的突出位置,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依托国家水利项目,精心谋划抓落实。2016年以来,通过强力推进《临翔区2016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临翔区328精准扶贫及易地搬迁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方案》、2017年度、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临翔区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临翔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水利 扶贫真正取得实效。4年来,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扶持下,临翔区投入资金5183万元,新建农村人畜饮水工程486件,解决了全区10个乡(镇)21.17万人的饮水安全难题,解决贫困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水利问题。逐步完善贫困乡村人饮基础设施网络,激发当地水利发展的生机活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党的光辉照边疆,汩汩清泉进家来,吃水不忘共产党,幸福歌声传四方。”一曲民歌唱出了临翔山区农家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通讯员 李家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