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出实招 动真格
临沧市亮利剑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09:19:18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出实招 动真格 我市亮利剑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临沧市出实招、动真格、亮利剑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中央、省委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市委常委会2次听取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情况汇报,专题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市委坚持从自己抓起、从自己做起,做到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尽量合并,为全市带好头、做示范、作表率。

  要整治形式主义,就必须知道形式主义问题有多重;要减轻基层负担,就必须知道基层有多难。为准确掌握基层负担,确定市直部门、县(区)2019年发文和召开会议限额以及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市委办公室发出《通知》,市专项机制办及时进行业务培训,各县(区)、各部门对2018年召开会议、制发文件和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认真地自检自查,并按要求提出2019年计划。市专项机制办对被列为省、市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抽样观测点的云县10个县直部门1个乡(镇)以及上报文件数量较多的39个市直部门(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抽查。

  建立专项机制,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临沧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临沧市2019年制发文件和召开会议限额》,三个措施不见套路、干货满满,体现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压缩会议从召开会议的频次、范围、时间、规模、实效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市级部门(单位)召开的会议从2018年的1324场次、压缩到2019年的884场次以内、减少33.2%以上,会议时长、参会范围大幅缩减,会议议题汇报稿一般不超过6页、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8分钟。精简文件方面严格控制文件篇幅,除综合性规划文件外的政策性文件不超过10页,呈报的综合性报告一般控制在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一般控制在3000字以内;市本级2018年制发的文件从7093件、压缩到2019年的4911件以内、减少30.76%以上。严格督查检查考核。市级部门原则上每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超过2项,开展督查只允许基层熟悉工作的1名同志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机督查;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不以微信工作群和政务APP情况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考核原则上以非实地考核、日常管理为主,指标原则控制在10条以内,党群、政府部门牵头考核的事项定量指标不能少于30%、70%,要求查阅台账资料的指标内容不得超过1/3;除上级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得签订“责任状”,变相卸责;市级2018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76项309次,控制到2019年的66项110次,事项减少62.5%、频次减少64.4%。规范问责方面,建立完善《市级领导及单位负责人与受处分市管干部谈心谈话办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关心关爱干部工作办法》,从规范问责、减轻干部心理负担、关心关爱干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营造团结干事氛围。建立预警。建立调度督查机制、季度通报制度、设立观测点等制度,建立按月更新的工作台账,对会议、文件和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等情况实行蓝黄红灰“四色”(蓝色表示“正常”、黄色表示“接近”、红色表示“达到”、灰色表示“超额”)预警机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督促整改,目前对2个市级部门进行了“黄色”预警;对变通执行,打折扣等问题,发现苗头、及时提醒、限期纠正。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在全市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中占2%的权重,考评做到严考实评、动真碰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发文、开会、督促检查考核超过限额的进行通报和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将进行问责;对认真负责、实打实整治形式主义,取得成效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市委督查室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