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展区“吸睛”指数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8:03:3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临沧展区“吸睛”指数高

  8月8日至12日,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市共组织16家优秀本土文化企业参展,期间,省、市部分领导先后来到临沧展区,了解参展情况。展会上,临沧8县(区)名茶产品、绘画艺术作品、特色传统美食产品、竹编系列产品、土陶茶具、民族服饰、傣族手工白棉纸等民族民间工艺品和特色产品广受欢迎,各类文创产品现场销售金额达22余万元,签订销售订单120余万元,在5天的时间里,前来参观的市民近万人,临沧展区成为了此次文博会州市主题展馆中最具人气的展区之一,我市荣获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最佳展位奖”和“优秀组织奖”。

  开门迎宾 临沧茶品质“杯中见”

  走进州市文产精品馆,以佤族杆栏式建筑风格为主题,占地200多平方米的临沧馆展区格外抢眼,展区一侧电子大屏上播放的临沧形象宣传片、本土题材微电影和民族歌曲MV,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一股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扑鼻而来,很多市民寻着味道走进了临沧展区,一起品尝“真味”临沧茶,来自双江的冰岛茶、临翔的昔归茶、凤庆的滇红茶、永德的忙肺茶、云县的白莺山茶等名茶,让众多茶友过足了“茶瘾”,品质优良、种类丰富的临沧茶在文博会上广受好评,汤色清澈、味道浓郁、回甘持久,是众多爱茶人士对临沧茶的评价,“临沧的茶,在整个云南茶区的地位和知名度都是一流的,临沧众多的古树茶基地是我们这些茶叶爱好者所向往的一个地方,所以今天我们特意到了文博会临沧展区,来感受一下临沧真正的古树茶”,家在昆明的茶友李晶壁说。参展期间,每天前来临沧展区品茶的游客近千人,在品尝临沧好茶之余,茶友们对临沧的茶叶品质提升、品牌的打造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凤庆县大摆田茶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负责人曾开平对记者说,借助省文博会这个平台,除了进一步宣传临沧茶文化与茶产品以外,对临沧各个茶企业品牌的打造与知名度提高,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即兴创作 临沧人文风情“画中显”

  “看,有人在画画,我们去看看吧”,一些前来观展的人们相约走进临沧展区,驻足观看孟定南汀画院的画家何新国现场作画。何新国即兴创作的油画,多以孟定坝子、傣家竹楼、特色水果为主题,凸显傣乡孟定的人文风情,热爱旅游的90后女孩王仕芳看到何新国的作品后,蹲在一幅山水画前安静的欣赏了一番,“来到临沧这个展馆,看到何老师的画,第一感觉就是很想坐下来好好的看,看到这幅画的意境,就是感觉很想去那个地方,然后静静地品一杯茶”,王仕芳对记者说。在临沧展馆的另一侧,永德知白画院的画家李顺平也在向观展市民展示现场绘画技艺,而他的绘画作品,更多的是以“茶”元素为主,永德县古树茶园、俐侎风情、旅游景点等元素在画中都可寻觅踪影,除了现场展示,李顺平还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搭配永德中道茶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叶产品一同展示,通过油画重现游客眼前这一款茶叶最初生长的地方,此外,他还将自己的各类绘画作品印刷到茶叶包装纸上,顾客购买茶叶后,不仅能品尝到茶水的香甜,还能得到一幅原创的艺术作品。“如何有机的把永德的茶文化结合在绘画元素里面大力宣传,对于我个人来讲,似乎还是一种责任。让世界人民都知道我们永德有茶,我们临沧有茶,有艺术,通过艺术跟我们的农副产品准确地结合在一起,让艺术作品更接地气,这是我奋斗的目标”,李顺平说。

  生态食品 美食美酒文化“桌上谈”

  牛干巴是佤族人民用来招待客人的上等佳品,更是佤族农耕文化、美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文博会展台上,佤族牛干巴系列产品自然不会缺席。沧源佤族自治县金旺食品厂的创办人汤良宏告诉记者,2000年到沧源从事供排水管网工程的他,看到了沧源农贸市场上销售的散装牛干巴质优价廉,让他萌生了加工牛干巴的想法。说干就干,当年他便创办了自己的食品加工厂,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有了一定规模,香酥、火烧牛干巴和沧源豆豉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此次参展除了销售部分产品外,我还想寻求一些新的合作商,把食品加工厂做大做强,从而更好的挖掘开发沧源民族民间美食,研发更多的新产品”,汤良宏对记者说。美食诱人、清茗香甜,又怎能少得了醇香的美酒,临沧的酒文化历史悠久,很早以前民间便有了酿酒、饮酒的传统习俗,云南翁丁酒业有限公司参展的原浆白酒和橄榄红酒,便是运用传统工艺酿制的成品,“我们用原生态的原料,酿制了高品质的临沧酒,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我们希望能寻求更大的商机,进一步提高临沧各类酒产品的知名度与名誉度,从而提升产品的价值,创造更大的效益” 云南翁丁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光灿说。

  竹编土陶 本土手工艺品的“融之旅”

  在临沧勇禾竹文化有限公司展区上,来自临翔区中山村大村组的竹编手工艺人李志仙正在向观展市民展示竹编技艺,一片片普通的竹篾在她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了精美的发簪,让很多围观的市民为之惊叹。李志仙说,她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很早家中便会编簸箕、竹篮等产品然后拿到集市上销售,但是,这些传统的竹编制品不仅需要大量的原材料,销售渠道狭窄、产品单一、价格便宜是阻碍中山竹编产业发展的几大难题,为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当地政府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授课,教授当地村民制作竹工艺品,使原本就有一定基础的村民很快掌握了新式竹工艺品的设计和制作,展会现场一件件精美的竹编挎包、竹编茶盒、竹编书法作品等便是出自当地村民之手。竹编技艺升级改良后,当地很多家庭依靠这一产业增加收入,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李志仙家也在其中。与中山竹艺产品并排展出的,还有双江申活民族工艺美术陶厂生产的土陶茶具,一件件精美的粗陶柴烧的茶器,让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爱不释手。在这一工艺美术品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便是来自中山村的竹编茶具,公司监事长普风丽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与碗窑村的杨追土陶工作室合作,为这一工作室烧制的部分陶器穿上“竹编外套”,在茶壶、茶盖、茶杯、茶盘的表面,编制一套精美的竹丝外衣,完工后这一土陶作品变得既美观大方、又防滑抗摔,手艺人的精心创作,真正让临翔区土陶和竹编两个技艺完美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进一步提升了土陶和竹编产品的附加值,“这个竹编手艺简直太厉害了,我简直不敢相信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来自黑龙江的姑娘刘子暄说。

  古法傣纸 600多年造纸技艺的“现代版”

  孟定镇芒团村的造纸历史有600多年,有“中华傣家造纸第一村”的美誉。展会期间,孟定芒团古法手工造纸非遗传承人艾叶也将这一技艺带到了临沧展区,前来观展的市民刀梦婷饶有兴趣地和艾叶学习起了白棉纸的做法,两人用双手不停拍打水面的声音,引来很多人前来观看。在艾叶的指导下,刀梦婷还给即将成型的白棉纸镶嵌了黄色的向日葵花瓣,于是,一张清新淡雅的手工白棉纸诞生了。“我之前也了解过造纸术,但是没有亲身体验过,现场制作完一张纸后,我觉得非常有趣,这个手工造纸技艺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刀梦婷说。除了现场展示手工造纸技艺外,艾叶还带来了她研发的纸糊台灯、笔记本、同学录、手工纸扇等产品,有着独特的创意和精美的造型白棉纸系列产品,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和选购。除此之外,艾叶还接到了一家茶企85万元的茶叶包装订单。据了解,在艾叶的带动下,孟定镇芒团村成立了手工造纸文化产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帮助村民解决白棉纸产品升级与销售问题,带动芒团村手工造纸产业向好向上发展,“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手工造纸,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自己的造纸工艺,研发新作品,让我们的手工造纸继续传下去,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让我们当地的民族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艾叶对记者说。(记者 张天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