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全面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2:40: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全面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32个水文(水位)站、208个雨量站运行正常,各自动监测站点畅通率达98%

核心阅读

派出专业人员对全市32个水文(水位)站,208个雨量站部分设备进行维护检查;每天9点前对水库水情报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蓄水运行情况及时报防汛抗旱指挥部。收集1796名群测群防预警人员通讯名录,491座水库、坝塘的“三个责任人”通讯名录,如有发生暴雨洪水的情况,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人员及水库巡查责任人发送雨情信息。及时分析全市地质灾害多发区域,每天制作全市未来24小时山洪灾害预警成果,及时发送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日前,记者从市水文水资源局了解到,入汛以来,特别是7月下旬我市出现强降雨过程,主要江河水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面对汛情,我市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加强防汛测报,严密监视,科学测报,强化会商,全力服务防汛决策,做到有备无患。

“虽然今年全市出现高温少雨干旱天气,但7月下旬出现了强降雨过程,主要江河水位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均未超出警戒水位。”市水文资源局水情信息中心预报室主任李增国介绍,我市主要河道水位上涨了0.2至2.5米,涨幅最大的是罗闸河,其次是南汀河下段,目前,各主要河流距警戒水位0.8至3.6米,距警戒水位最近的是南碧河勐省水文站。

为做好防汛水文测报和水文应急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及信息报送,我市有关部门正严密关注水势水情,及早动手,从物资设备、测验设施、通讯网络、测洪方案、应急预案、人员制度等方面,扎实做好迎战主汛期的准备。目前,已经派出专业人员对全市32个水文(水位)站,208个雨量站部分设备进行维护检查,为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准确、报得及时提供了有力保障,各自动监测站点畅通率达98%。

此外,全市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情检测以及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好对较大洪水的应急预案。全面实施领导带班值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注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根据雨情信息,进行综合整理分析,为全市防洪防汛提供精准、快捷、科学的水文数据。强化信息报送内容及范围,每天将日报、水情实况报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收集了1796名群测群防预警人员通讯名录,491座水库、坝塘的“三个责任人”通讯名录,如有发生暴雨洪水的情况,除了及时以快报形式报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外,以电话、短信通知等方式,及时将信息报送市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并且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人员及水库巡查责任人发送雨情信息。加强水库水情报送监管,目前报汛有大中型报汛水库36座,每天9点前对水库水情报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蓄水运行情况及时报防汛抗旱指挥部,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掌握水库运行情况提供保障。

同时,根据气象预报,及时分析全市地质灾害多发区域,每天制作全市未来24小时山洪灾害预警成果,及时发送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并且实时关注云县哨街、幸福等重点区域降雨情况,将其作为山洪灾害重点区域进行防范。

预计本月31日左右,各河道水位又将有一个上涨过程,主要河道上涨幅度在0.4至1.5米左右,水位超警可能性较小,但主汛期单点性暴雨较多,容易引发山洪灾害。相关部门提示,请广大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关注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特别是正值暑假,家长应教育孩子提高洪水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避险,减少在沿河、沟箐附近的活动。(记者 周正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