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双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1:16:57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双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围绕实现思想融通、文化融汇、组织融入、感情融洽、发展融合的发展思路,走出一条多民族共同脱贫致富的“双江之路”。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7.9%降至目前的0.53%,2018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省级文明城市。

  推动文化交融,实现民族“联心”。在文化交流中增进情感认同,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农村,充分发挥村组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为各族群众搭建交流平台,各族群众劳动在一起、娱乐在一起,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十分融洽。在城区,每年泼水节,城里的傣族都会敲锣打鼓到城边迎接周围其他民族群众一起进城过节,其他民族过节也会相互邀约,相互串寨,交流文化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文化传承中增强脱贫信心,借助拉祜族火把节、佤族新米节、布朗族插花节和傣族泼水节等民族节庆文艺展演,传承民族文化遗产,自编自创了一批反映当前发展和党的政策的民族歌舞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每年到贫困村寨开展巡回演出100多场次。在文化产业中增加收入,坚持把茶文化和民族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提升民族特色旅游村寨6个,建成省级文化惠民示范村6个,文化创意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1个,实施国家旅游扶贫重点项目5个,聚点成线,连线成面,年均接待游客数、文化旅游总收入增幅均在25%以上,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搭建互补平台,实现产业“联营”。针对少数民族群众耕作水平不同、产业发展基础不一的实际,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着力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把各族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沙河乡允俸村是佤族、傣族等多民族杂居村,为切实解决产业“小散弱”问题,村党组织召集各民族“头人”、致富能手共同规划产业,成立水稻专业合作社和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管理运行中,傣族群众主要负责加工、销售等工作,佤族群众主要负责产业基地的种植管理,默契地形成了“傣族闯市场、佤族做基地”的优势互补格局。在双江像允俸村一样的合作社有323个。通过持续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全县建成农业产业化基地150万亩,茶叶、甘蔗、烤烟等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新的产业得到培育,至2018年底茶叶面积达23万亩,农民人均茶叶收入5769元。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培育茯苓等新兴产业,云南福滋农业有限公司“滇奇”牌茯苓入选云南省2018“十大名药材”,各民族间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共同富裕的基础不断夯实。

  推广六个共同,实现发展“联动”。推广沙河乡景亢组创造的银行贷款共同用、特色民居共同建、大事小情共同帮、公益事业共同干、产业发展共同谋、文明村寨共同创的“六个共同”经验,在发展中各方面实现有效联动。安居房建设联动,广泛成立建房理事会,统一采购建筑物资,自愿换工,集体劳动,户均可节省建房成本2.5万元左右。各族群众相互帮忙盖房子,既加快了建房进度,也学到了建房技术,全县增加了一大批乡土人才。2014年以来,双江共完成旧村改造243个,易地搬迁点建设28个,完成民居房改造24170户,安全住房保障率达100%。教育扶贫联动,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带动,让少数民族青少年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健康扶贫联动,2014年,双江率先在全市完成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一般的疾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目前,双江共有村医184人,各族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建立振兴理事会,实现村事“联治”。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双江持续用力,积极探索和创新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在各自然村全面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把农村各类人才聚集到党组织周围。勐勐镇千福村是一个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等多民族杂居村,被称为“小版双江”,村里的拉祜族群众真诚好客,但各民族不同程度存在“套理数”繁杂、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市委出台《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意见》后,千福村组建乡村振兴理事会,由各民族的“头人”担任理事会成员,让各民族最有威望的人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淘清“人的资源清单”“物的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改变各民族各吹各打状况,各方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文明新风不断养成。目前,像千福村这样的乡村振兴理事会,双江已组建了551个,村村寨寨的“头人”、能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