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加快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临沧市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记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0:33:4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加快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我市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记事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7月8日至13日,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在成都市郫都区农科村举行。经市农广校精心组织,来自全市农业农村战线的23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创业带头人参加本期培训。

  培训班以“专家讲座、经验传授、研讨交流、现场参观”等形式,全面介绍了品牌农业建设与场景农业打造、中美贸易战对农业产业的影响与应对、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中遇到问题及应对措施、乡村振兴和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创新创业指导等知识;参观了乡村振兴核心示范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村、现代农业“供营制”、农庄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等现场。通过学习、交流、参观,学员们不仅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强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撒镇箐门口芒见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迈成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几天的培训学习,到基地实地考察,观摩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到战旗村参观学习了解土地、宅基地流转,入股分红让农民变股民,增加股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和做法,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作用。”傅迈成还在结业典礼上与学员们分享了芒见村以我市“百家示范”“千村整治”项目规划发展思路,发展优质稻产业与开展乡村特色旅游,多措并举实施乡村振兴的做法与经验。“我参与,我受益,我发展”是临翔区马台乡参训学员养兔专业户杨继雷的心里话。他和乡里养兔专业户目前已养兔存栏3000余只,每月出栏6、7百只,主要销往四川攀枝花等地,此次培训闲暇时间他到成都等地走访调查,发现烧烤兔头很受市民欢迎,便与几家经销商联系,寻求销售与饲料物流供给渠道。杨继雷坦言,只有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

  姚云彩、张权梦、张权振、黄绍龙、罗顺李等人,是分别来自双江、耿马、凤庆等地从事茶叶生产、制作、经销的学员,此次培训他们收获颇丰。每天晚饭后他们就在自己的寝室泡好茶,在微信群里邀约学员前来品茶,甘肃、青海和曲靖等地学员很乐意来品茶聊天,他们都对临沧茶品质赞不绝口,表示有机会一定到临沧茶区走走看看,并诚邀临沧学员到他们家乡做客,彼此间增进了感情,交流了心得。

  参训学员不虚此行。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学到了经验,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并选准定位,加快发展,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记者 罗新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