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翔区倾力抓实全民义务教育、硬件软件一齐上——城乡校园书声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1:08:5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临翔区倾力抓实全民义务教育、硬件软件一齐上——城乡校园书声朗

  “过去我们村的小学校是破烂的土基房、连老师都留不住。做梦都没想到占地十多亩的小学校,幼儿园如今建在家门口,崭新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幼儿园,跟临沧城的学校差别也不大了,再也不用想着给小孩转学了,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哪有山区农家的好学校!”临翔区圈内乡坝胡村76岁的李枝能指着村中花园般的小学校感慨地说。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临翔区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坚持实施“科教兴区”的方针,坚持义务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把教育作为民生之基,坚持以办好让各族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提高山区和民族乡村教育发展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全区教育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立起较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加有活力、更具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

  “十二五”以来,该区紧紧抓住实施新家园行动计划、标准化学校建设、“一村一幼”建设的历史机遇,统筹建设资金9.76亿元;实施了新校园建设工程、“10·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一村一幼”、“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等项目,共完成城乡校舍建筑面积58.22万平方米,全区办学条件普遍得到改善,城乡学校旧貌换新颜。为助推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效推进,该区多方融资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在全市率先实施“代建制”“交钥匙工程”建设模式,自筹资金3.94亿元,新建校舍22.5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了新校园建设工程和“一村一幼”工程建设目标,加快了标准化建设进程。目前,全区已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77所,完成标准化学校规划任务的69.4%,在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强化教育软件建设,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抓实教师工作作风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工作,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学质量显著的教师队伍。

  不断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实施好“全面改薄中小学信息化设备配备项目工程”,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充分发挥功能室,图书馆育人功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改善育人环境,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从校园净化、绿化、亮化改造入手,立足学校实际和文化积淀,从寝室文化、教育文化、食堂文化、墙壁文化、走廊文化、橱窗文化和刊物文化等方面着眼,全面展示学校校园文化,师生在耳濡目染中获得文化的熏陶和渗透,陶冶师生的情操。

  为解决贫困生“读书难”问题,该区认真落实“两免一补”、雨露计划、营养改善计划各项资助政策,补助4.1万人次,补助资金达7450万元;设立4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资助高中阶段贫困户子女每年1000元;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爱心企业人士挂钩资助503名贫困大学生。每个贫困大学生每年得到资助3000元。

  行走在临翔城乡、一座座崭新壮观的寄宿制学校教学楼大气沉稳,兼具民族风情。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运动场、篮球场等一应俱全,教学楼内专门的计算机室、网络信息十分通畅。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安全卫生,校园文化丰富多彩、校园环境安定有序、和谐融洽、教室里书声朗朗、校园里充满了蓬勃生机和活力。(作者 李家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