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破体制机制坚冰 引开发开放活水 临沧边合区深化改革推进对缅开放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0:15:16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破体制机制坚冰 引开发开放活水 临沧边合区深化改革推进对缅开放纵深发展

  近年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着力搭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金融要素保障等举措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边合区承载能力逐步增强,对外合作纵深推进,成为临沧对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以孟定清水河口岸为例,从2011年启动建设边合区至2018年,该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由8.78万吨增长到96.6万吨,增长11倍;边民互市贸易额由1.5亿元增长到25.34亿元,增长16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由6.5亿元增长到39.89亿元,增长6倍;出入境人流量由25.23万人次增长到112.95万人次,增长近4.5倍,边民互市总额位居全省对缅口岸互市贸易额第一。

  这份喜人的成绩单背后,是临沧边合区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先行先试开展工作的不懈探索。

  协调联系机制是整合资源、提升工作效率的关键,临沧边合区研究制定了《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园区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建立起与边三县和市级各部门间的协调联系机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临沧边合区加快推广上海等自由贸易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制定出台《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落实推广中国上海等自由贸易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实施细则》,推进“关检合一”改革和“单一窗口”建设,提供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资质备案、报关报检业务办理、出口退(免)税等“一站式”服务,通关时间缩短30%,通关成本减低50%。

  逐步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市场监督、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公安、人社等部门进驻临沧边合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督互认,建立和完善专业监管制度,推行投资项目集中审批,从立项备案、选址、供地、规划审批、设计审查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实施“一站式综合审批”。参照国家口岸办印发的《公路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参考表》,制定清水河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公示表,在孟定清水河口岸联检楼公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内容包括收费主体、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条目。

  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促进投资管理办法(试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行政审批服务指南》,简化和规范办事流程,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投产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对缅开放司法服务体制改革。边合区管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共同建立了全国首个涉缅和全省首个涉外涉边智慧诉讼服务站,采用“智慧+窗口+巡回”的模式,在临沧边合区便民服务中心内设置诉讼服务智慧终端和便民服务窗口,提供诉讼引导、中缅两国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案件查询、预约立案、多元化调解、远程视频接访等服务事项,为中缅两国边民和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更加智慧、更加周到的司法服务。

  探索实体化发展、公司化运行、扁平化管理机制。成立临沧边合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努力搭建边合区投融资平台,形成临沧边合区国资公司组建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组建清水河口岸服务管理公司、汇通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量化岗位职责目标和任务,建立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奖惩、追责问责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系列改革举措的探索实践,有力推动着对缅交流合作的纵深推进,临沧边合区开放平台日趋完善。正在积极筹建的缅甸大学生创业园,今年年内将完成20户企业入驻,20名以上缅甸大学生届时将入园创业就业;与缅甸商务部清水河商务局的定期互访机制,目前共开展互访和会谈24次,在滚弄大桥援建、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共建中缅边合区等重大合作事项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跨境运输、口岸交通治理、进出口贸易信息分享等具体合作事项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与缅甸亚洲世界公司、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宝运集团、友谊公司、宏邦公司等缅甸有影响力的企业,就中缅国际大通道、双边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缅甸滚弄—清水河经济特区各功能片区规划、清水河口岸经济区规划建设等达成合作共识。(记者 彭先文 特约记者 吴仲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