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退休教师严越昌:扎根边疆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0:02:4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严越昌:扎根边疆无怨无悔

  现年69岁的严越昌是一位老知青。50年前,他从上海到凤庆县插队落户,现在是凤庆县第一完全小学的退休教师。

  到凤庆县的第二年,严越昌到营盘五七干校参加教师培训班,随后加入了教师队伍。经过半年的紧张学习,他被分派到凤庆县大寺公社慈云村(1人1校)教54位学生6个年级的复式班。1973年初,又调动到安石完小,在安石完小担任六年级教学课程和班主任,同时任初一数学和初中的体育课以及完小的大队辅导员,在那个年代,学校的初中和小学的五、六年级每年春耕和秋收时都要支农,由于安石茶地多,严越昌作为大队辅导员和六年级的班主任,常常带学生到各个生产队去摘茶。有一年,他带领学生到中林岗生产队摘茶,有个名叫杨富昌的学生年仅11岁,却一天摘茶超过100斤,被《云南日报》和《蜜蜂报》拍照登刊。

  1976年掀起回城风,很多知青回上海了,严越昌的父母也写信要他回家,并让他顶替父亲的岗位,亲戚、小伙伴们也写信劝他,可他看到凤庆县非常缺少老师,特别是自己所教学校的同事以及家长、大队支部和学生都舍不得让他走,因此他放弃了回城的机会。

  1978年初,他被安排到鲁史中学进行半年的物理班培训,培训结束后被分派到凤庆县第一完全小学任教。当初,他以为凤庆县第一完全小学是县重点完小,学生肯定很聪明、好学、守纪律。可是当他跨进教室时,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学生们乱吵乱闹、无法无天。好不容易让学生安静后,他一心想着怎样来改变这群学生。于是他抽出休息时间,经常跟学生在一起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在少先队活动时讲讲上海的各种情况以及带领学生做游戏等,并顺水推舟地讲学习知识的重要性,这样,一个月后,班里的班风、学风有了很大转变。同时,他放下老师的架子,利用课间或放学的时间与学生打成一片,有时还进行家访,另外还开展一些有益的课外活动,如:图书角、手工制作、流动红旗、互帮互学(组与组之间的竞赛)、春游、篮球比赛等,经过一学年的努力,他所教的班语文、数学成绩在全县统考中,从全年级倒数第一名转变为全年级第三名。自从调入凤城完小后一直到2004年初退休,严越昌年年都教毕业班,所教的学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并且教过的学生除了在临沧当教师外,还有的在复旦、华东师大、交通大学等名校任教。

  退休后,严越昌没有回上海定居,而是继续留在凤庆并参加县老体协,担任老年柔力球学会主席,率领老年人互帮、互学、互教,所带领的队代表临沧市老体协参加云南省第二、四届老年人运动会,在柔力球比赛中获得了集体三等奖,以及个人比赛的银、铜奖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