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李永军:让“空壳村”变 “幸福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51:5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李永军:让“空壳村”变 “幸福村”

  十多年间,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和平村完成从“空壳村”到“典范村”的美丽蜕变。转变的背后,得益于一个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他就是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军。

  2007年换届之际,李永军当选村党总支书记。面对移交到手上的一本负债账本,没有集体经济,如何填上这块空白成为他“新官上任”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李永军带着村“两委”盘活资产资源,重新丈量村集体土地面积,将2600亩集体地一一登记在册,通过“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按照每年每亩30元至40元的价格、公开自愿的原则出租给农户,发展甘蔗产业。2009年村集体经济有了第一笔9万元收入,不仅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还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

  他还提出“以水养水”发展思路,通过向上争取、村集体出资、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兴修二条水利工程,引入水资源,解决全村群众常年饮水用水难问题,并采取“经济实体+用水合作社+会员”合作模式,以村属地水源点水资源及水利设施入股,由用水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为本村群众和邻近的居民供水,不仅盘活资源,保障饮用水,造福子孙后代,还为村集体增加了另一笔收入。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和平村集体经济收入存款364万元,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206元。和平村距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10公里,为发挥资源优势、做实农民增收的文章,他提出“十年大干甘蔗产业”的目标。在他的带领下,和平村成立以甘蔗为核心的产业协会,组建以生产小组为单位、党员帮带的32个互助组,以“支部+协会+农户、党员+农户”的上下联动、互帮互助模式,带领群众发展甘蔗产业。2009年至今,全村保持种蔗面积11816亩,平均亩产由2009年的4.1吨增加至2018年的6.2吨,在全县蔗区保持产量排名第一,成为全县最大的蔗糖产业原料种植专业村。

  有了集体经济收入后,他没有满足现状,一边带领群众抓实产业发展,一边完善基础设施,不仅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更是让群众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提升。他以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为载体,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互助形式建立和平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以10户为一组,以庭院环境为重点,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美丽生态宜居家园的良好局面。通过村“两委”研究,拿出村集体收入,购买一辆垃圾车和40个垃圾箱,把垃圾箱安放在每个村寨里,并专门聘请一名村民定时对垃圾统一清运和管理,保证村寨干净、整洁和垃圾日产日销。同时,为集约节约时间、解决群众建房和发展产业资金难问题,又拿出集体经济200万元作为银行贷款风险抵押金,可承贷2000万元额度,每户建房户均可贷款5万元,方便群众贷款。目前,银行已为和平村群众放贷1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他还发挥老年人协会作用,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集体经济收益的管理和使用进行公开,切实保障村民对资金、收益、使用和分配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通过民主决策资金使用,和平村建成10个活动室、10块活动场地,村组通电亮化率达100%,入户路硬化率达100%;坚持以奖代补,每年对考上高中、大学的学生进行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励,并组织群众开展农民运动会和文艺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自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他不负众望,总是以群众利益在先、以集体利益在前,以身垂范,带领群众抓产业提经济、钻山沟兴水利、拌沙灰搞建设,用智慧、行动和汗水在群众中竖起了威望,群众看在眼里、赞在心里,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2008年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市委授予“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2010年市委授予全市“共产党员抗旱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市委、市政府授予“临沧市劳动模范”称号。和平村于2012年被省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8年和2016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记者 赵淑芳 王 倩 尹美秀)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