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腾龙村以客为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58:38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腾龙村以客为先促振兴

  走进临翔区博尚镇腾龙自然村,道路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繁花五彩缤纷,游人络绎不绝,忙碌的拉祜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草一木、一情一景都散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腾龙自然村立足邻近机场、交通便利、背山面湖的地理优势,天蓝地绿、溪流清澈、风光优美的生态优势,直过民族民风淳朴民俗浓郁的人文优势,牢固树立以客为先的理念,坚持特色民居为“客”留、基础设施为“客”建、美好景观为“客”造、产业发展为“客”谋,找准“拉祜风情、湖畔明珠、山水人家、美丽村寨”的定位,按百户村规模对村庄整体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坚持以游客体验为中心,建设特色民居、基础设施,打造景观,突出乡村和拉祜山寨特点,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统一风格、统一户型建设特色民居,每户民居二楼均设一间标间,用于发展旅游住宿;统一规划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建标准化养殖小区,改善村庄环境;同步建设民族文化墙、文化广场、文化传习所、旅游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承载能力。

  同时,按照“村庄景区化”的思路,突出文化和旅游功能建设拉祜风情特色浓郁的石刻标识和主寨门,修建人行栈道和观景台,建设叠水、水车、水碓、小桥、休闲亭等村景小品,引导农户开发“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着力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并按照“一块田、两棵树、一张铺”的思路谋划产业发展,增加产业布局的可观赏性,在种植烤烟、油菜的同时,推广种植各类鲜花,加强核桃树、茶树管理,发展林业经济,利用农户的“标间”,发展餐饮、旅游、民族文化等服务业。

  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打造集花海、养生、民俗客栈、民族原生态体验、户外拓展训练等于一体的拉祜风情旅游小镇,大力开发旅游产业。“观光农业+旅游业”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让腾龙的拉祜群众既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又可为企业打工获得劳务收入,并带动发展餐饮等旅游服务业增加收入。年内,107亩彩色花海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629元。今年,已新种植食用玫瑰、观赏月季30亩,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正在建设中,“景美、民富、人乐”的腾龙小镇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通讯员 张光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