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珍爱“绿色宝库” 呵护“金山银山”——临沧市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0:16:37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珍爱“绿色宝库” 呵护“金山银山”——临沧市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工作

  近日,一支科考团队在整理2018年底放置在云南南滚河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拍摄资料时惊喜地发现,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集群活动影像出现在资料里。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这种大型猫科动物都是单独活动,金钱豹的集群活动实属罕见。这是继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狼和豺活动后,又一次发现珍贵野生动物活动的“力证”,这同时也是临沧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的有力佐证。

  1980年3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云南南滚河自然保护区,这是临沧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亚洲象及其栖息的热带雨林环境。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赵永梅介绍,保护区建立伊始,基础设施不健全,各管理站不通电、不通电话,保护区周边公路是狭窄崎岖的土路,交通工具只有一辆老式的三轮摩托车,保护区管理人员巡山护林每天早出晚归徒步50多公里,一个月就能穿破一双解放鞋。

  1998年,《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将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扩建计划。200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保护区扩建,总面积50887.0公顷。

  以项目为依托,临沧切实加强云南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一、二期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入资金2102.75万元。建设管理局、11个管理站、管护点、检查站等业务用房面积5088平方米,并配套相关设施;建成森林防火瞭望台3座、生态监测站1个、哨卡15处、巡护步道58公里、生物防火隔离带50公里等;购置森林防火、野外动物救护、标本制作、巡护摩托等设备。项目建设完成后,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及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目前,正在实施三期工程项目和自然遗产地项目建设和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117.93万元。云南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积极开展社区宣教、科研监测、巡山护林、森林防火、林政执法、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等工作,提高了保护区周边群众的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森林、生物多样性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雨林、季雨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林、竹林、灌丛、稀树灌木草丛等8个植被类型得到有效保护,季节雨林、半常绿季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山顶苔藓矮林等13个植被亚型(含群系组),尤其是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面积大、分布广,保持完整。

  该保护区有维管植物2644种,苔藓植物226种,大型真菌139种;有长蕊木兰、翠柏、三棱栎等30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哺乳类111种、鸟类315种、爬行类48种、两栖类32种、鱼类45种、昆虫类828种;有印支虎、亚洲象、黑冠长臂猿、灰叶猴、北豚尾猴、蜂猴等国家Ⅰ、Ⅱ级和云南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4种,其中,亚洲象是保护区最重要的旗舰物种。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完整多样的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种类多、生物多样性敏感脆弱、生物文化多样性富集等特点而备受关注,是我国极具特色的一个自然保护区。

  临沧第二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是在1986年3月被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后,于2006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17541公顷,占永德县国土面积5.48%。保护区主要保护南亚热带山地垂直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珍稀野生动植物。

  该保护区共有种子植物2148种,维管植物2261种,其中,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2种;维管植物特有种21种。有哺乳动物117种,列入国内外保护的珍稀濒危兽类有32种,占保护区哺乳动物总数的27.3%,其中,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蜂猴、豚尾猴、熊猴、灰叶猴等10种,占云南省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41.7%,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猕猴、短尾猴、中国穿山甲、豺等18种,占云南省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69.2%。有鸟类20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鸟类26种。有两栖类动物42种,爬行类动物49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蟒蛇和巨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红瘰疣螈数量较多。有鱼类57种,占云南省土著鱼类总种数461种的12%。

  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初期、一期和二期累计完成投资1884万元,建设业务用房面积6010平方米;建成森林防火瞭望台1座,设立界桩540个、样地25块、样带10条、重要物种监测站2个、野生动物监测隐蔽所10个等。项目工程的实施让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逐步走上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轨道。当下,该保护区投资3719万元正在实施基础设施三期工程项目、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

  目前,全市已建立自然保护区5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1个,总面积达20.44万公顷,占全市总国土面积的8.65%。自然保护区群逐步形成,临沧境内分布的原始生态系统类型和9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为筑牢滇西安全屏障打牢了坚实基础。(陈德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